當藝術遇上科技 擁抱疫情新生活

自疫情爆發後,對人們的生活造成廣泛影響,電影院、KTV眾多活動聚會紛紛取消或是控管人數,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這樣的限制連同許多產業也發生了變化,如畫廊與博物館等藝術產業,也必須為此暫時關閉展覽活動。不過,在ARVR等技術逐漸進步的情況下,各國開始出現藝術結合科技的應用服務,藝術產業正攜手科技走向新的未來。

2020年,台中國家歌劇院的春季NTT-TIFA節目《看見你的自由步》,透過AR技術,觀眾只需手持iPad或手機,便能遊走在歌劇院內的特殊曲牆。而今年的LAB X《面向未來—共感聯覺》虛擬實境展,則是讓觀眾戴上頭顯器體驗情境、沉浸劇情。除了今年的VR主題,未來2022年的NTT-TIFA整體核心設定為「改變視角的觀看」,將結合AR與VR,並導入3D全像攝影技術,將科技與藝術的領域創作發揮的淋漓盡致。

2021年臺灣燈會因疫情取消,轉型為2021年的新竹光臨藝術節,將焦點放在「科技未來」,其中「風起夢境」的沉浸式互動投影藝術品,是透過沉浸式投影與仿生技術,觀眾能夠與科技創造出的夢境元素互動,觀眾在其中就像做一場好夢,從中釋放壓力並獲得療癒感。

■ 新竹市光臨藝術節「科技未來」燈區,以智慧科技、光影互動等多面向體驗交織而成。(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文化局

縱使疫情帶來許多不便,但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無論是以數位技術發展的藝術品,或是以科技手法呈現的創作,藉由科技傳達藝術力量,讓觀眾能夠體驗更多的設計、聆聽更多的靈感,在工作或是日常生活中,還能有一絲喘息紓壓的空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