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醫療時代來臨 機器人進駐醫療產業

記者/陳冠如

近年來,隨著科技不斷地發展,疫情也加速著醫療產業的升級,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技術蓬勃發展,不斷賦能醫療健康產業。在醫療人力不足之下,機器人不僅可以協助醫療人員工作、降低因過度疲勞而帶來的風險且也能夠負擔瑣碎、繁複的工作,一個創新的智慧醫療時代正在加速到來。

■ 醫療人員與機器人合作,加速智慧醫療新時代。(圖截自 / 艾可機器人 官網)

根據路透社報導,雖然近期泰國的疫情稍有趨緩,但整體仍然嚴峻且疫苗到貨量不如預期。為了加速國內疫苗接種,泰國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研發出了一款機械手臂,能準確、快速地抽取疫苗並分裝至注射器中。

研究負責人表示,這款AutoVacc系統的疫苗自動抽取機器,可以在4分鐘內從疫苗瓶中抽取出12劑疫苗,比原先人工抽取的方式多了兩劑,使疫苗接種率提高20%,對疫苗短缺的國家極其有利。使用機械手臂不僅能降低人為失誤,同時也能減緩醫療人員的作業負擔。

除了上述提到的機械手臂,疫情下為病患提供的機器人也愈來愈多元,如:手術機器人、復健機器人、防疫機器人等等。未來,醫護人員與機器人的合作勢必會更加緊密,適度地將醫護人員從繁複的工作中解放,投入開創性、互動性更高的醫學研究中,才能為醫療產業帶來更多正能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