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演講 聽眾超自由 不聽就離線

從五月十九日到現在,台灣已經進入三級警戒兩個多月。前幾篇已經討論到疫情時代下的電子商務可能發展,這篇要討論的人們在疫情後可能的行為模式。

國外大企業Google五月初已經宣布,在情況允許下Google員工一周可以有2天自由選擇上班地點。數位時代成就了異地上班的可能性,而疫情的嚴峻發展則真正促成了異地發展的實際機會。而這種異地上班的情形,也會在疫情過後,成為人們上班的一種工作模式。

我訪問了一個在家上班的自由工作者,由於她本身是平面設計師,所以她說疫情之前,就算不用到公司上班,在家只要用個人筆電與網路,她就可以完成跟在公司一樣能完成的工作。當然在家上班少了與同儕的交際,她說會無聊一點,畢竟不會有人真的在上班時間”特地”用Google Meet來聊天吧!但她說她生性也沒這麼愛聊天,所以疫情一來,在家上班,其實也沒有差別。反而因為在家上班,減少通勤時間,減少妝髮時間,增加了睡覺時間,增加了打掃家裡的時間,其實在家上班對她來說,時間變得比較可以自由安排。

我訪問了一位社區大學老師,因為疫情,所以改在線上上課。她說剛開始真的很不習慣沒有面對學生,視訊授課,學生通常也是關鏡頭,她無法與學生有充足的互動,也不知道學生是否聽得懂她在講什麼。不過久而久之,她體會到一件事,學生要學不學,其實決定權在學生,實體授課是這樣,線上授課也是如此。社大的學生通常都年紀比較大,她覺得既然年紀大了,自己也該為自己的學習負責任,所以對於學生沒反應,那也只得尊重學生的選擇。

我問了一位學生的線上聽課的感覺。其實對他來說,線上聽課真得很神奇,畢竟對他年紀大的人來說,從來都是到校上課,到公司上班,突然要改成線上上課,他還請孩子教一下軟體設定。但他覺得這是一種嘗試,也趕快自己似乎跟不上時代了。

他說,其實網路演講,如果沒有強求聽到完,真的是想聽就聽,不想聽就離線,似乎也不會"當場離席"這麼不禮貌了。他反而覺得疫情過後,實體演講盡量改成虛擬演講,讓聽眾不用再舟車勞頓趕赴現場,而且想聽就進場,不想聽就離場,不用憋在現場進退兩難。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