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雲端需求強勁 亞馬遜Q1財報亮眼

亞馬遜在 2020 年公司營運獲得巨大成功,且這種成長態勢,到了 2021 年仍不見停止跡象。根據最新公布的 2021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創造淨銷售額 1,085 億美元、年成長 44% 的佳績。路透社報導指出,亞馬遜除了不斷發展實體連鎖店,推動收入增長外,亞馬遜正擴展醫療保健領域,另有分析預計亞馬遜增長持續,因為其業務全面發展,包括電子商務、雲計算及廣告都在增長,相信會持續到下季。

(亞馬遜Q1財報亮眼,連二季營收突破千億美元。圖/ unsplash

亞馬遜盈利大躍進,雲計算業務AWS銷售改善是主因之一,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在新聞稿表示,「短短15年間,AWS已成為一個年銷售額達540億元的業務部門,能與世上最大的科技公司競爭,而增長仍在加速。」亞馬遜雲端部門(AWS),因疫情後新常態生活的動能推升,無論是遠端辦公或企業上雲的推力,均明顯帶動其公有雲的使用量。其預估雲端部門(AWS)第1季營收135億美元,儘管僅占總營收12%,但營業利益41.6億美元占總體營業利益的47%。亞馬遜表示,AWS整體使用率都在成長,範圍不斷擴張,包括大企業與創新企業客戶,第2季AWS業績將持續成長。

營收第2季持續成長代表持續擴建資料中心與相關服務,台廠鴻海廣達英業達等亞馬遜雲端伺服器供應商的出貨量,跟著成長。鴻海是亞馬遜主力雲端伺服器供應商,為了配合亞馬遜與Google等雲端服務供應商,將在美國威斯康辛州生產資料中心伺服器產品,就近供貨客戶,隨著大客戶業績展望看好,持續挹注鴻海在雲端部門的業績表現。

廣達資深副總暨雲達總經理楊麒令之前表示,雲端服務的需求持續暢旺,第1季是雲達有史以來最旺的第1季,雖然持續面臨缺料問題,仍看好今年營運逐季成長,預估第2季出貨將季增兩位數。楊麒令說,規劃第2季在台灣林口新增生產線,合計將新增三條生產線,推估第2季產能將增加約20%,不排除第3季再擴產。他表示,目前雲達一線客戶(例如CSP)的需求持續成長,二線資料中心客戶的訂單也在增加;台灣與日本的企業專網市場,預計2022年上半年商用化,最快明年開始貢獻雲達業績。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