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看零售業如何翻轉傳統 重新定義會員經濟

21世紀數位時代的浪潮,會員經濟從過往實體卡片來到了數位服務,你持有的不再是需要從錢包尋找、掏出來的會員卡,現在只要一支手機,打開App便可以在各家實體通路間暢行無阻。

不管是餐飲業、服飾業,零售業同樣已踏入會員經濟的市場。走過你家巷口的全家便利商店、轉角的統一超商,再經過你熟悉不過的全聯,都在會員經營上下足了功夫,只希望能透過會員制度,為消費者解決痛點、滿足需求,將會員培養成超級用戶。

■ 21世紀會員經濟從傳統的實體通路來到數位化服務。(圖片來源/pexels

捨棄傳統實體貼紙 全家推動App打造會員經濟

全家便利商店可以說是發展會員經濟相當成功的案例。自2016年全家開始打造會員機制,捨棄過往以實體貼紙集點方式,推動App將會員機制數位化,不僅讓消費者在線下實體通路購買商品,還能透過線上App集點、預購商品及咖啡寄杯等,無論何時、何地都能與企業互動,提升會員的黏著度。

如今,全家會員數超過1300萬,在全台2300多萬的人口裡囊括逾2/3,力拼成為超商龍頭。不過,要長期且牢牢地抓住會員的心,除了App的數位機制鞏固忠誠度,全家App還會不定期推出一些遊戲、轉換機制,會員可以透過機制,到實體店鋪兌換、領取商品,再次成功地將會員從線上引導至線下通路,強化企業與會員之間的顧客關係。

■ 2016年全家領先業界,推出全家App數位會員。(圖片來源/全家官網)

告別報電話號碼、福利卡的日子 全聯PX Pay闖出新名堂

2019年全聯推出PX Pay,短短半年內下載量便達到560萬次。PX Pay的出現,一開始是顧客總是遇到交易支付過程緩慢,導致結帳排隊人潮多,為了解決此痛點、加速結帳流程,PX Pay整合支付工具與全聯福利卡的會員,提供消費者更多現金支付外的付款選擇、減少找零所耗費的時間,還省去了報電話號碼、找福利卡的時間。

除了解決支付結帳的困擾,PX Pay取代原來的實體會員福利卡可以說是一大亮點。還記得嗎?過去在全聯消費時,一家大小皆使用同一張福利卡、報同一支電話號碼;如今PX Pay的下載與使用較個人化,透過每人每支手機App的下載,全聯更能精準地追蹤每一位使用者的消費習慣,分析出會員的樣貌進而提升滿意度。

■ 2019年全聯推出PX Pay,整合支付工具與會員機制。(圖片來源/全聯官網)

打造零阻力又完善的會員經濟? 資訊安全需落實

企業除了透過App蒐集會員的基本資料,並利用數據分析了解會員的偏好,如感興趣、時常購買的商品類別,有利成為企業後續的分眾行銷。另外企業還可以透過RFM,也就是最近一次消費(Recency)的紀錄、消費頻率(Frequency)以及消費金額(Monetary),了解會員的活躍程度、消費週期等,以此針對不同族群的會員推出不同的行銷手法,打造完善的會員經濟。

值得注意的是,在打造完善會員經濟的背後,也就是企業在進行會員數據的蒐集與分析時,必須完全地落實會員的個人資料保護。尤其當現今會員經濟邁向跨平台、產業的合作,在會員身份的運作與串聯上,更應該嚴謹地落實資訊安全,穩固與會員之間的信任關係,方能長遠。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