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給年輕創業者的一封信-專訪《25sprout》新芽網路共同創辦人劉邦彥

記者 / 廖冠威黃偉豪

照片來源:取自 25sprout Blog

來賓檔案

劉邦彥又名Alex,現為25sprout新芽網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畢業於國立中山大學機電工程系,25歲那年,他用20萬的積蓄與學弟郭育廷一起共同創業;走過了9個年頭,旗下的SurveyCake企業級雲端問卷服務已累積超過30萬用戶、100家企業客戶遍佈五大洲。帶著對於「工作」與「興趣」的一份執念,讓25sprout成為最「酷」的網路公司!

播下故事開端的種子:生命裡的點滴,都是一種累積

生命的旅途中,人們往往認為做與自己當前目標不一致的行為,便是一種徒勞,然而對於Alex而言,人生中的每一個抉擇、每一條道路,都是滋養未來的一種養分。Alex小的時候,受到開設軟體公司的舅舅影響,嚮往擁有著舅舅「科學家」一般的生活,於是便向父母要求了一台電腦,與同齡的同學不同的是,他所「玩」的並不是遊戲,而是電腦程式,從此便養成了寫程式的興趣與技能,這一寫,就寫上了好幾年,也為日後創業埋下了伏筆。

追求新鮮、有趣及新事物的Alex,將大量時間投入於社團、課外活動及接案,透過社團及接案累積大量的人脈,並將過去寫程式的基礎得以應用且變現,同時參加社會企業創業競賽,讓更多人能夠看見他的能力。在這個競賽當中,Alex結識了他一直以來最敬佩的人物,巨大集團的前董事長—劉金標,也透過這項競賽亮眼的提案,成功的進入了自己夢寐以求的捷安特公司,成為日後YouBike得以如此盛行的最大幕後推手。

圖片來源:取自 25sprout Blog

進入了夢想中的公司,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領著一份還不錯的薪水,然後呢?Alex似乎已能看見自己未來的模樣,倘若五年後,回首看看過去的自己,是否會感到遺憾?Alex遲疑了。3年多後,Alex毅然絕然辭去了這份看似人人稱羨的穩定工作,帶著僅有的20萬積蓄,與自己大學時期的學弟郭育廷踏上創業之路。

創業想法的萌芽:做到超越滿分,最重要的是得到信任

「找到有興趣又能做一輩子的工作很難,不如就來創造他吧!」

懷揣著這一絲夢想與執念,Alex創業初期卻並非一帆風順,但是他不怕把自己的雙手弄髒,靠著接案將自己這段期間內遺失的技術補齊。此外,Alex運用過去所建立的人脈,以新創公司的身份拿下了華碩的案子,即便當時所開的價格並不高,但Alex也將案子做出超過原訂十倍的價值以此建立口碑及作品,也因此時至今日,華碩仍為他們重要的客戶之一。

Alex在某次的AWS年會上,發現活動結束時所發放的問卷為紙本問卷,在沒有桌子的情形下,大家都只能把問卷放在大腿上很克難的填寫。因此,SurveyCake的概念誕生了!主打企業級的雲端問卷服務,在進入一個全新產業時,Alex總會事前做足對該產業的了解,過程中難免也有失敗,但他們從不吹噓自己,也會透過一次次失敗經驗中獲取養分,為之後做足準備,建立客戶對於25sprout的信任。

圖片來源:Alex提供

初出新芽日漸茁壯:驕傲立足於台灣,放眼望向全世界

訪談中問到Alex為什麼把事業版圖重心放在台灣,他謙虛地說,從小生長在台灣能擁有家人、朋友的陪伴,才是他最想要的生活。因此,創造一家來自於台灣的國際級公司,培養一群具有影響力的員工,並且能夠照顧員工和他們的家庭,這是他想做到的。去年疫情爆發前,Alex就已經有評估過要進軍日本市場,由於還在前期的準備階段,因此也不急於投入大量資金,目前主要重點還是放在台灣,與企業級的用戶建立長期、良好的互動關係,他也期望在今年下半年能夠前進日本市場。

在疫情爆發之季,25sprout並沒有因此暫緩他們的腳步,在2020年時Alex原本希望公司的腳步能夠停下來,員工數暫時先不再增加,營收也與2019年時持平即可,因為當員工人數成長太快時,會稀釋掉企業文化;結果許多企業因受疫情影響積極進行轉型,轉而使用線上服務,反而讓25sprout趁著各家企業轉型而讓獲益更加提升,使得腳步被推得更快了一些,員工人數反而一躍成長了近50%,營收也成長約30%。Alex認為這種情況雖很難預測,但當機會來時,就算沒辦法做到百分之百的準備,還是要試試看,畢竟許多機會對於創業者來說都是千載難逢的。

風吹雨打終能開花結果:積極培育人才,打造屬於自己的舒適圈

25sprout的實習生計畫已經邁向了第八屆,對團隊來說實習生計畫是很重要的一環,每年會有一半的實習生從計畫中轉正,而這些轉正的員工就佔了公司人數的40%,是相當大的助力。Alex認為這些實習生、新血的加入,他們所懷抱的熱情也會感染到團隊裡的其他成員,為公司帶來一份新氣象以及良好的流動。

圖片來源:取自 25sprout Blog

關於打造舒適圈的想法,Alex提到創業其實並不是一件舒適的事,要打造一個舒適圈非常困難,必須做許多不舒適的事,才能夠達成自己理想中舒適圈的樣子。像是:目前進行中的實習生計畫,要篩選上百封履歷、安排面試以及教育訓練,這是一個不太舒適的過程,但是當這位實習生做得很好,能夠為公司帶來收益時,就會是很舒適的結果。Alex認為現在所投入的一切,都是在打造一個未來的舒適圈,不論是打造新產品、建立更好的工作環境、或是招募更多人才。成長過程中雖有些不舒服,但當大家都能夠各司其職,專注在自己擅長且喜歡的事情上,都能為公司帶來最高的效率。

許多人面臨挑戰時,難免會擔心失敗。該如何去面對失敗Alex則認為在不同的創業階段,對於失敗的接受度是不太一樣的。當還在驗證、測試自己的想法時,失敗是可以接受的,當初Alex給自己的目標是:「希望在一年的時間內用20萬元去努力嘗試創業,如果失敗了就回去上班。」,初期時的損失不會太大,因此要能夠勇敢地接受失敗;但當公司成長到一定規模後,自己下的決策就不會像初期一樣毅然決然,因為失敗已經不僅僅是自己,還有許多員工都會受影響;而現在擁有了自己的家庭,如果失敗的話要承受更大的風險,如何在這之間取得平衡是一個很有趣的挑戰。每個人都會失敗,因此,將每次的教訓化為養分,在未來的每一個當下做好準備,把基礎建立的更完善,是每一個企業經營者必須要做的事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