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 金融科技業數位轉型成生態圈化?

記者/李忻錞

受到去年疫情的肆虐加速了金融體系數位化的腳步,無論是經營策略商業模式、或是與顧客互動的形式都有所轉變,因應這樣的環境改變,勤業眾信總裁賴冠仲認為,業者應該先改變產業內部的傳統思維,再用生態圈的概念來擬定相關政策。

隨著轉型的浪潮,資訊共享備受重視,因而加速了跨產業的合作,但資安風險也跟著提升。勤業眾信風險諮詢服務資深執行副總經理林彥良表示,第三方業者對於資訊安全管理的能力相對薄弱,很容易變成廣大生態系中安全的破口,因此謹慎地調整網路安全的風險管理政策,將此納入整個生態系中,成為金融業新的核心策略之一。

金融科技業快速發展,從自動化走向智慧化持為新的生態圈化。(截自 / Unsplash

由於金融科技的廣泛應用,產生許多法遵議題。可透過導入機器人、數據分析、AI資訊科技,讓系統從自動化邁向智慧化。以客觀的資料作為核心基礎,採取相關應變措施,以此快速且有效地改善法遵機制。

後疫情時代來臨,金融科技的數位轉型持續攀升中,然而目前具有金融科技能力的人力不足,因此如何結合業界的經驗分享與學術教育合作,為此培育出更多全方位人才,共同創造具有競爭力的金融科技產業是主要趨勢之一。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