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5G與物聯網發展:新時代的來臨

記者/汪駿華

科技的進步,帶給人們更多的方便,通訊技術也從1G發展到現今的5G,伴隨更多的應用與發展,所謂的G指的就是「代」,5G也就是第五代通訊技術,讓我們能以4G接近40倍的速度傳輸,並且有著「低延遲」以及「廣域連結」的特性,使得5G對各個產業的影響更加深遠;其中一個受益的產業便是物聯網,物聯網簡單來說就是「將萬物連結網路」,彼此偵測、溝通並交換資料,達成即時、智能、自動化管理,在4G的環境下,受限於頻寬、頻率低等限制,通訊容易受到阻塞,但在5G的環境下就不同了,高頻能夠提升傳輸速率,並且裝載更多訊息,也因此5G能夠打破連線延遲的限制而得到更好的發展契機,例如智慧家庭車聯網智慧城市等應用都將是未來發展趨勢。

■ 5G與物聯網聯合發展,智慧化腳步更加快速。(圖源自 / Unsplash)

5G如何衝擊物聯網?

跨入5G帶給人們許多生活上及產業上的改變,但若僅僅只是傳輸訊息,那麼4G就足夠了,為何我們還嚷嚷地說要升級5G呢?的確,若只是幾個訊息、幾張相片,那麼4G就足以應付了,在物聯網應用的角度,5G不過只是個讓設備連上網路千萬種方法之一而已,但是當傳輸資訊的來源變成了生活周遭所能見的一切、變成車子內無時無刻收集的路況影像資訊、甚至是變成安裝在心臟中的微小生命輔助晶片呢?那麼4G恐怕無法應付如此龐大的數據傳輸,以及無法在近乎零延遲的情況下將最完整的訊息回傳到最精準的位置,這時候就需要5G的特性「高速傳輸」以及「低延遲」了;綜合上述,有些物聯網的應用的確使用4G就能做得很好了,但若是需要快速傳輸大量的數據資料或是要求零延遲傳輸訊息的物聯網應用時,那麼5G絕對是未來發展物聯網的必要技術。

■ 4G與5G比較表格,高速與低延遲特性讓5G成為未來發展趨勢。(資料來源 / flourish.studio)

5G與智慧家庭

試想,當你一早起床時,浴室的燈光自動打開,梳洗完後看到桌上是已經泡好的咖啡與吐司,伴隨著優美的音響旋律,窗簾自動打開透入早晨的陽光,這樣的景象聽起來像是在科幻片中才會發生;然而,就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就有機會能看到這種景象的普及,這時候可能會產生一個疑問,既然是在家中,那麼連上4G網路、WIFI網路就可以讓家具連上網了,5G有什麼特別的?

我們常常將AI與5G連結在一起 ,而智慧家庭正是5G應用於家中互聯產生的生態系統,與4G不同的是,裝置的數量翻了好幾倍,且傳輸的資料更多元,包含了聲音、影像等等,並且無時無刻都在傳輸,透過傳輸的資料學習並讓家中裝置能更好的解決居家環境常發生的問題,進而提高生活品質、節省開銷。

智慧家庭的發展,提高了以下3個層面的價值:

1. 安全性:在居家環境中所發生的意外事件,往往是一時的疏忽所造成,而對危險的反應時間不足更可能增加意外發生的可能性,但是當居家環境配有智慧化的安全防護系統時,能更有效地降低甚至是避免意外的發生,例如透過智慧化的監控設備能夠利用人臉辨識臉部是否為家人、朋友或可疑的陌生人;或是透過感測器來偵測空氣中的溫度、濕度、瓦斯濃度等等來判斷當前家中環境是否安全。

2. 節約能源、降低支出:利用感測器聯網,收集家庭環境中使用者能源使用的習慣,學習出最適合使用者家庭環境的能源使用方式,並且也能自動解決使用者忘記關燈、關水等等壞習慣,甚至能夠掌握如電力、水力的輸出情況,以監控、檢測是否有能源漏出問題,以上節約能源的方式自然能降低家庭能源支出,除此之外,如智慧冰箱的食材檢測、智慧洗衣機的最佳化洗衣精控制等等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不必要的浪費,或是在檢查物品櫃、食材櫃,避免重複購買同樣的東西,更重要的是智能家具升級僅需透過軟體升級,因此不需要在短時間內額外支出更換硬體的費用。

3. 便利與幫助:智慧家庭中所有裝置都能夠學習使用者最佳使用環境,根據使用者習慣提前設置好環境,讓使用者不必花費額外心力操控裝置,甚至能夠辨認家庭成員來依據不同使用者設置不同的環境;在智慧家庭中,以語音助理作為智能核心,透過自然語言處理來完成使用者各式各樣的任務。

■ 智慧家庭讓家中裝置聯上網路,加強三大層面價值。(圖源自 / Unsplash)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