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手機復古回傻瓜機 Dispo沒有濾鏡卻捲新浪潮

記者/孟祥瑄

在手機濾鏡功能發展成熟,人人習慣編輯、美化照片的當下,如果有一款相機App沒有濾鏡、無法編輯更不支援自動美肌,你會願意用嗎?這款名為Dispo的相片拍攝App不僅不提供任何圖像美化功能,更要求用戶使用「底片」拍照,把智慧型手機搖身一變回復古的傻瓜機,卻成為矽谷人人嚮往的新寵兒。

Dispo的介面設計大致上模仿底片相機,拍照視窗較窄小,僅有簡單的拉近拉遠功能,省略任何特效及濾鏡,並且將傻瓜相機的使用概念落實到底,不僅融入底片功能,讓用戶透過新增底片來分類照片,最大的特點是拍下的照片還無法即使瀏覽,必需等到隔天早上九點才能看見,彷彿真的在等待洗照片的過程。

即使捨棄圖片編輯功能,社群特性卻不能忽略。如同前陣子爆紅的Clubhouse,Dispo採取邀請制,一個新帳號僅擁有二十個邀請額度,必需用戶互相擁有彼此的手機號碼才能發送邀請,底片功能提供用戶選擇公開或私密瀏覽自己的相簿。

■將智慧型手機打造為復古傻瓜機的Dispo,成為新款爆紅社群相機App。(截圖自/App Store

Dispo的核心理念其實並非撕下濾鏡和美肌的包裝,而是要使用戶回歸生活,不被拍照打卡和限時動態綁架,在達到合影目的後便放下手機,珍惜當下。雖然Dispo吸引許多投資人上門,已募得累積逾200萬美元,但目前仍處在測試階段,僅提供iOS版本。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