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移民潮興起 新興平台的崛起與挑戰

記者/陳冠如

隨著科技不斷的進步,在這近乎人手一機的時代,民眾傾向使用社群媒體關注各類型焦點新聞與網路紅人動態。但在過去一兩年裡,台灣不時因使用社群軟體帶來使用者隱私風波、言論審查過嚴、廣告干擾太多等問題,引起許多使用者的不滿,造就了「社群媒體移民」現象。

自從Facebook爆發Cambridge Analytica數據洩露醜聞後,Facebook的聲譽大受打擊,使用者開始擔憂隱私暴露、個資外洩的問題。近期更因為WhatsApp宣布修訂隱私條款,要求用戶將聯絡人資訊分享給母公司Facebook。縱使Facebook澄清會保障用戶的隱私安全,但使用者仍然不願將其個人WhatsApp的數據與Facebook共享,而選擇轉移至其他社群媒體平台。

MeWe由於主打無廣告、無監控軟件、保證不兜售用戶隱私資料的特色,而成為此次移民浪潮的最大受惠者。尤其近日在ParlerAmazon關閉網路代管服務後遭到應用程式商店下架、Twitter永久禁止川普的使用權、Facebook以及WhatsApp等事件的推波助瀾下大幅提升了應用程式高達20萬次的下載量。MeWe官方也向TechCrunch透露,在3天之中就收穫了大約100萬個新會員註冊。

■ MeWe高喊「反臉書」,有望成為下一個社群媒體巨頭?(截自 / MeWe官網)

MeWe因為其特色而吸引新會員註冊,不過社群媒體平台最重要的還是要回歸到以維繫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為核心,故未來是否有足夠的會員願意投入並建立起專屬於此社群媒體的歸屬感以及隨著會員數量的增長,MeWe若只有進階訂閱制度收費,不知是否能維持其營運狀況皆為未知的挑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