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技術快速發展 人類不學會轉型將被取代

記者/李忻錞

世界經濟論壇發布2020年就業前景報告,預測未來5年內,職場會因科技的進步帶來全新的樣貌,使有關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與數位轉型的產業大量湧現,而企業中有高技術知識的專家,較不容易被替代。例如,電商界的社交媒體專家,或金融科技工程師。

由於資訊快速的發展,AI正在改變各行各業的組織架構。因此企業面臨轉型,內部基層員工除具備原本的專業能力,還須精進AI的基本技術能力,而白領工作者則須設想如何成為AI的領導者。未來,操作AI將成為人們的基本能力,須學會與AI共同合作達成企業目標。

■ AI成為同事,是未來的產業趨勢之一(截圖自/Unsplash

AI發展日趨重要,世界經濟論壇預測,人工智慧技術會淘汰近7500萬份工作,但也將創造1.33億個兼具科技與人文素養的新職位。因此許多職位面臨轉型的挑戰,比如:行政助理、資料輸入人員、零件組裝人員、材料紀錄人員與庫存人員等。

在未來,人們與AI成為同事,是勢在必行的趨勢,因此大眾應具備有效溝通、社交與管理的軟能力,更須擁有學習新科技知識與新技術的硬能力,提升自我能力與創造力,才能真正使自己不被快速變動的科技環境淘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