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直播13小時、觀眾僅個位數 直播帶貨沒想像中好做

記者/張萱

現在是大直播時代,直播不光是人們展演自我的場合,更是潛藏著無限商機。中國大陸近年流行「直播帶貨」,也就是直播主透過網路平台進行商品近距離展示、諮詢答覆、導購的新型態商模。

直播帶貨不光是個體直播主在做,就連電視台、企業家和明星都相中這塊大餅,央視新聞今年中旬和零售業者合作,在抖音等多個平台進行帶貨直播,僅僅三小時就有五億進帳,觀看人數破千萬。女星范冰冰今年10月也跟網紅共同直播販賣自家品牌面膜,短短幾分鐘就突破千萬營業額,最後庫存售罄而提早下架。

直播帶貨在今年疫情之下更是開啟前所未有的盛世,據淘寶統計,今年春節以來,淘寶直播的觀看人數上升43%,每天有三萬的新商家進駐,新開播的直播間數量翻倍;疫情期間有95%的網友看過直播。

這些名人和媒體,挾帶原本的高人氣自然對帶動流量有一定優勢,其他默默無名的直播主可就辛苦了。許多人已把直播帶貨當做正職,雖然收入頗豐,操勞程度卻不下於一般上班族,生理和心理的疲累超乎想像。

來自福州的直播主張墩煌擁有四萬多粉絲,今年五月開始做全職直播帶貨,上個月他賺了人民幣四萬多元(約新台幣16萬元,以下金錢單位皆為新台幣),但也付出外人無法理解的辛勞,最長要連續直播13小時,而且即使只有三五人觀看也不能懈怠,依然要情緒高昂敬業地介紹商品。

張墩煌九月開始進入較穩定規律的節奏,懂得選擇一些熱銷款做販賣,他觀察到貨賣得多是因直播時間長,因此開始拉長直播時間,每週直播三天,時長八小時。有時賣得好就會不下播,一直直播到凌晨長達12、13小時,講到隔天嗓子都啞了。

張墩煌直言小直播主的辛酸就是「流量不夠、時長來湊」,有時每隔十幾二十秒就會賣出一單,讓他很有成就感,賣出一件商品他可抽成5~20%的利潤,一單能賺約10元,直播規律後一個月能賺8萬多元,若幸運遇到「爆場」則可高達16多萬元。

做直播主也要面臨龐大的心理壓力,張墩煌說每次直播前一天就會感到焦慮,擔心隔天做不好或人太少,有時開播15分鐘直播間只有三五人,他知道若一開始直播轉化率不高,後面就很難做起來;而且即使面對人少的情況,依然要打起精神勉強自己保持狀態說下去。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張墩煌目前是販賣木製的收納用品,一直想突破轉賣其他商品,卻擔心粉絲已經對他的專業產生依賴,拓展新商品會打破平衡,如果改賣其他東西粉絲會買單嗎?他曾經試過一次,九月時改賣運動鞋,卻只賣出130雙,連下廣告的成本都沒回收,讓他很挫折。他目前計畫等粉絲成長到10萬,在垂直領域的用戶更豐富些,再考慮拓展商品類別。

根據BOSS直聘研究院數據顯示,2020上半年帶貨主播平均月薪為5萬元,雖然行情高於多數行業,但也呈現兩極化的趨勢,有高達71%的直播主月薪在4.3萬以下,每天工作10~12小時是常態。可見直播帶貨不僅要接受超長工時,還需具備一定本領吸引群眾,並隨時求新求變,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全民直播時代靠這行混口飯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