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 就要你出一張嘴

記者/陳緯倫

智慧家庭的概念是透過網路連結控制家中的電器,目的是為了讓用戶可以遠端/近端透過手機控制電器的開關與調動,甚至訂時與條件啟動。智慧家庭的好處自然是遠端監控,但也因為透過網路,網路安全也是重大課題之一。萬一誰半夜駭進你家,把你家電燈隨意開開關關,你豈不被嚇死?

今年雙十一我趁特價之際,特別買了幾個某廠牌的智慧家庭電器,打造一個簡單版的智慧家庭。如果效果好,未來可以繼續採購添增設備,全面打造完整的智慧家庭。

按照步驟安裝好燈泡,不但單一色可調色溫,甚至還可任意調成某一彩光,系統也預設幾種不同情境下的色彩與明暗。好處是我可以控依單一燈泡,但如果我想要一次控制多個燈泡,我必須將燈泡設為群組;而設為群組後的燈泡,將無法再單一控制。

而我可透過智慧音箱,聲控智慧燈炮,這在冬天已經躲進被窩的人來說,不啻為一個好工具,只要用嘴巴發號指令,不用逃離溫暖的被窩。但智慧音箱並不是全面辨識你的口語指令,它有時是聽不懂你在說什麼的!這個時候你可能要糾正自己的發音了!當然,智慧音箱也不支援某些聲控指令,用戶也只能透過手機安排條件「如果發生XX情況,則打開電燈」。

另外智慧設備也可以將家中部分原有的傳統家電變成智慧電器。我將傳統的除濕機插在某牌的智慧插座,設定在晚上9點室內溼度超過60%的時候,會自動打開該台除濕機。當然所謂的智慧插座,是控制「通電」,所以傳統電器的按鍵必須是機械式。你必須先人工按下機械式按鍵,等待智慧插座通電。

根據目前本人一個多月的實際居家使用,除了音控部分無法全面支援,電器本身的效果確實如當初想像,這也是因為很早就知道智慧電器某些限制。所以打造智慧家庭,不要怪電器為何支援效果差,而是要在現有/有限的室內空間中,思考自己想要的操作模式,然後再去購買該電器。

5G時代打造智慧家庭並不再遙遠,目前用戶的不滿多半集中在室內wifi網路速度不快/信號死角、有時候電器反應慢(高峰時段網路性能變差),這也是互聯網時代所要解決的問題。至於資安問題,從網路時代開始就已無可避免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