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後疫情時代 旅遊業新提案

記者/何聲婷

COVID-19爆發後,90%的國際旅遊即刻受到影響,大部分國家都下達旅行禁令,全球旅遊業幾乎處於停擺狀態。對台灣而言,根據台灣交通部觀光局統計,2020年8月來台旅客為18,536人次,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98.2%。對旅遊產業大受打擊,但與其心繫旅客過去造訪的光榮,不如快速地因應大環境危機,並把危機轉化為成長的轉機。

 

零接觸科技  旅遊新風潮

防疫期間,為了確實保持人際之間的距離,所有的行動都需三思,「零接觸旅遊」的概念也因應而生。過去旅遊的飛行樣貌已與今不同,而是因應疫情調整為新的服務。以長榮航空(EVA Air)為例,即在美國舊金山機場推出「零接觸」通關和登機作業,不需脫口罩也能辨識身份,且無託運行李,只需持手機顯示電子登機證,進行通關與登機程序。以降低人員接觸機會,致力提供旅客安全可靠的旅程體驗。

在旅宿方面,為了減少病毒在人際間傳播的風險,部分飯店都陸續開始為旅客提供「零接觸」的服務。例如,希爾頓飯店集團(Hilton) 使用數字智慧設施,採非接觸式登記入住登記、退房服務,並使用數字鑰匙。在選定房間的範圍內,通過藍牙發送信號即可解鎖房間。另外,迎接「零接觸」新趨勢,也包含飯店客房導入全新的AI技術,進行智慧系統的整合,讓旅客可以聲控操作房內設備,為旅客帶來更便利的入住感受。

■ 希爾頓飯店使用「數字鑰匙」,採非接觸式登記入住等服服。(截圖自 / 希爾頓飯店網站)

 

透過虛擬實境  旅遊新體驗

後疫情時代下,旅遊產業的「國外」及「國內」兩個市場有不同的影響。對國外市場來說,目前全球旅行面臨社交距離的限制,因此,促成虛擬實境的旅遊體驗逐漸興起,透過旅遊景點的模擬型態,消費者足不出戶也能遊覽全球知名觀光景點,甚至體驗溫泉泡湯、攀岩登山等活動,讓消費者能以輕鬆無負擔的方式,脫離現實完成旅遊新體驗。

相較於過去,Airbnb Experiences是針對異地旅遊,所推出的旅遊體驗行程服務,然而,後疫情時代下轉變為線上體驗服務。過去的Experiences是某個國家的當地人,可以自願在這個平台上,提供道地體驗給來自外地的旅客。現在,這些體驗也能改為線上進行,如目前最熱門的體驗包括葡萄牙的「變裝皇后手把手教你調酒」、法國的「羅浮宮藝術導覽的數位體驗」等特色行程。

除此之外,旅遊電商平台KLOOK也重磅升級,推出「虛擬互動體驗」。不只是一般的虛擬旅遊,而是與各國知名景點合作,由專人即時直播導覽。甚至,還能與世界各地的專業導覽員即時互動,並解答消費者的任何疑問。值得一提,旅遊創新服務,使消費者即使無法親臨現場,也能真實體驗環遊世界的美好。

■ KLOOK推出「虛擬互動體驗」。(截圖自 / KLOOK網站)

 

解決旅遊痛點  攜手商家數位轉型

轉回到國內旅遊市場,目前,對全球來說,國內旅遊皆是旅遊業者的救命稻草,台灣也是如此。儘管,台灣有相當多的優質當地產品或食品,過去卻仍未整合「上線」到電商平台。在後疫情時代下,KKday強調多元策略的重要性,除了依舊力推國內旅遊外,並主打跨境賣伴手禮、水果等,攜手熱門商品店家進攻電商,不只賣國內,還販售至國外。其理念很簡單,如今,因疫情人們無法出國,卻還是會想買國內外熱門商品,與想重溫「異國體驗感」的需求。

另外, KLOOK更結合公部門的力量與資源,推動國內當地觀光旅遊發展。例如,台南市政府扮演媒合的角色, KLOOK則連結在地旅遊服務商家,提供免費數位工具,協助輔導商家數位轉型,並陸續整合台南旅遊商品上架至 KLOOK平台,其中包含近郊景點、在地特色體驗、門票、交通接駁與當地美食。

■ KKday主打跨境賣伴手禮,攜手熱門店家進攻電商。(截圖自 / KKday網站)

 

線上結合線下 成未來關鍵

受COVID-19影響,旅遊產業為受創最重的產業之一。研究顯示,國際旅遊可能不會恢復到疫情前的狀態,取而代之的是,優化的國內旅遊市場。雖然重新開放國際旅遊仍處未知,即便如此,旅遊樣貌也已重新迎接新常態。

從上述的創新應用看來,無論是前瞻性地推出新的旅遊科技應用,或者是,旅遊平台攜手線下店家轉型。不可否認的是,疫情期間刺激了線上交易成長快速,或許未來的旅遊消費者皆會先從線上發掘某項服務與產品,再到線下嘗試實際體驗。也因此,旅遊業化危機為轉機,為受困於疫情影響之時,創造了翻轉性的成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