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相簿將終止免費容量 每人限15 GB

記者/何聲婷

Google 於 12 日宣布自 2021 年 6 月起將終止 Google Photos 不限容量的高畫質照片備份服務,並改為儲存容量上限為 15 GB 免費。一般使用者最大的影響為,日後所上傳的照片、影片或建立的 Google 文件等,皆開始計算容量,一旦超過上限空間,必須付費訂閱 Google One 雲端空間。Google 期望藉由此項調整,讓使用者能更謹慎維持好儲存的空間。

Google於明年 6 月起將終止相簿免費容量。(截圖自 / Shutterstock網站)

Google 表示:「如今在 Google Photos 已保存超過 4 兆張照片,使用者平均每週高達 280 億張照片及影片上傳,但其中不少檔案是手機自動備份上傳,並包含許多晃動模糊、或重複上傳的無意義照片,以至於讓 Google 儲存空間被大量佔用,為了兼顧產品永續發展與服務品質,做此決定。」

為此,Google 強調:「80% 使用者至少三年內才會用完 15 GB 的儲存空間,且當接近儲存上限時,Google 會特別發通知提醒。」不過,多年來已上傳到 Google 相簿的高畫質檔案,之後依然不會計算容量。因此,不須擔心明年 6 月後空間使用量暴增等情況。

特別的是,此項調整並不包含 Pixel 系列手機,即使明年 6 月後,使用 Pixel 系列手機的用戶仍然可免費且無限容量的上傳高畫質照片。另外,Google 也預計於明年 6 月推出免費新工具,透過更精準的影像識別訓練,可找出模糊不清及低畫質的相片,讓使用者方便快速確認並刪除照片,避免用量超出免費儲存上限。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