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il新功能設置 個人資料管理更彈性

記者/黃偉豪

從傳統書信到電子郵件,科技使我們的生活越來越方便,但是在這講求效率的時代,人們對於電子郵件的使用,已經不再是強調跨時間、空間的快速、準確傳遞,而是希望使用起來是簡單且安全的。Google 的 Gmail 從 2004 年推出,再到近年來雲端應用的興起,使得使用者越來越多,但是使用者也更期望對於個人資料有更多的控制,Google 於 16 日公告將推出新功能,讓使用者能夠控制自己的資料以及 Google 使用者體驗。

Google 位於歐洲的資料安全中心開發了隱私檢查功能,讓使用者可以更簡易的查看或刪除Google蒐集的資料,另外也引入了預設的自動刪除功能,讓資料的控制更加自動化。Google 的智慧功能如:Gmail 智慧回覆、 Google Assistant 提醒帳單到期、 Google Maps 的餐廳預訂等,是依賴個人資料來節省時間以提供更好的使用者體驗,因此這項新功能讓使用者有更清楚的選擇,Google 希望使用者使用智慧功能是因為它有價值,而不是因為剛好它存在於此。

■Gmail推出新功能設置將選擇權交還使用者 (截圖取自 / Google)

Google 有鑑於從使用者體驗研究中學到的東西以及監管機構的強調,將資料的選擇權交還給使用者自行決定,使用者仍然可以使用 Gmail 等其他產品,這些產品的設計也是安全的,能夠保護使用者資料與隱私,智慧功能也都是透過自動演算法來提供,而非手動查看,若是使用者認為智慧功能有用,則可以在設置中啟用。

在科技越來越進步的同時,人們使用著科技服務,也開始意識到自己的個人資料在不知不覺中被企業蒐集使用,雖然企業提供了更好的服務,但也犧牲了使用者隱私,如何在兩者間取得平衡,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