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攜手 Space X 直達太空的雲端服務

記者/Silvia Lai

美國跨國電腦公司 Microsoft 於 20 日宣布,旗下 Azure 雲端事業將與太空運輸公司 Space X 的衛星網路服務 Starlink 進行合作,推出更高速和低延遲的衛星寬頻處理雲端運算服務。Microsoft 與 Space X 的攜手,逐步挑戰 Amazon 雲端龍頭的地位。

MicrosoftSpace X 進行合作,推出衛星網路的雲端服務。(截圖自 / Microsoft 官網)

Microsoft Azure 將使用 Space X Starlink 的低軌道衛星與更高海拔的傳統衛星,進行網路的連接與新服務的佈署。值得注意的是,Microsoft 不久前已推出 Azure Orbital 的衛星資料處理服務,其資料可利用衛星通訊傳遞到雲端。

另一方面,Amazon 於 6 月時就已成立太空業務部門,提供太空運算服務的計畫。在全球雲端基礎設施服務市場的 7 月報告中,Amazon AWS 以 31% 的營收市占率位居龍頭,其次為 Microsoft Azure 的 20%,以及第三名 Google Cloud 的 6%。有分析師認為,未來的雲端運算服務總營收可能總計達到約為 150 億美元。

疫情的影響,雲端運算成為許多企業的轉型目標,而軍事與情報機構也積極發展其太空項目的相關計畫。Microsoft 的目標是建立安全的網路,整合與連接各種雲端、空間與地面,而 Space X 的目標則是欲利用高速網際網路衛星提供全球網際網路服務。雲端運算服務的未來世界,指日可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