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受耳鳴所困 Neuromod發表最新研究技術

記者/杜佳鴻

根據研究統計,全世界大約有10-15%的人深受「耳鳴」所擾。來自愛爾蘭的醫療設備公司Neuromod Devices Limited近期於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科學轉化醫學雜誌)刊登了一項研究,該公司發表了一款名為「Lenire」的設備緩解患者耳鳴的狀況。

■經由專業人員的評估後,耳鳴患者可於家中輕鬆使用該儀器。(截圖取自/Lenire官網

耳鳴是一種在沒有外部聲響時,耳中出現噪音與鈴聲的感覺而干擾到患者注意力的現象。國內醫生也表示,該現象發生的比例隨著人的年紀而提高。「Lenire」是一款特殊的非侵入式電擊耳鳴治療儀,該儀器由一對藍牙耳機和放置於舌尖上的電刺激設備組合而成。當患者配戴「Lenire」時,藍牙耳機將會向兩耳傳遞經由研究人員精心設計過的音頻序列藉以減少耳鳴時發出的「嗡嗡」聲響,再透過患者舌尖上的電刺激裝置產生微弱的電脈衝,迫使大腦轉移注意力於耳外,減緩耳鳴現象。

首次使用該儀器之前,設備會根據患者的聽力狀況進行個別化的配置。該儀器主要透過手持式控制器進行操作,刺激的時間長短與電脈衝的強度則可透過手持控制器進行調整。在臨床試驗中,患者被要求在三個月內每天使用該設備60分鐘,並填寫問卷,以評估症狀是否達到緩解。Neuromod Devices Limited聲稱,在參與試驗的273名參與者中,有將近八成的民眾以症狀有改善為由願意向其他人推薦該設備。

這項研究於愛爾蘭Wellcome Trust-HRB臨床研究機構及德國雷根斯堡大學的耳鳴中心進行,兩大臨床機構皆表明在試驗上沒有發生嚴重不良事件。該項技術的發表無疑的針對耳鳴患者在治療上是一大突破,但目前技術仍屬於試用階段,未來是否能成為正式的醫療輔助器材值得深受耳鳴所苦的患者所期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