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興起反壟斷 GAFA四大巨頭入黑名單

記者/鄭竹秀

歐盟監管機構正在製定一份科技公司的「控管黑名單」,預期名單將包含GAFA(GoogleAppleAmazonFacebook)等科技公司,這些公司將面臨在市場競爭方面更為嚴格的監督,包含一系列即將推出的新法規。另外,美國司法部正在調查Google是否涉及反壟斷行為,企圖使Alphabet(Google母公司)拆分部分廣告業務,Chrome也面臨被迫出售的風險,以此作為來限制該公司的權力,維持網路廣告市場的競爭平衡。

歐盟設立的黑名單,將考量網路服務公司的營收市占率和使用者數量,因此規模越大的公司被納入名單中的機率越高,意味著美國四大科技巨頭GAFA很可能在首批就被列入;而進入名單的公司將比其他中小型競爭對手受到更嚴格的控管,例如:新法規要求網路服務公司與競爭對手分享資料,提升資料收集的透明度以達到資料共享。

 

■ GAFA科技巨頭(截圖自/Unsplash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司法部可能最快下週就會對Google提起單獨的反托拉斯訴訟,主管機關可能將強迫出售Chrome瀏覽器和部分Google廣告業務,若最終正式執行,Google將是美國科技業第一個遭法院勒令分拆的企業。

從1998年算起,四大科技巨頭一共收購了超過500家公司,以消滅競爭威脅來鞏固自身的地位。網路服務正在被大公司摧毀,大公司對於任何市場都是入侵式的,破壞了市場競爭。歐盟機構也進行 20 年來網路服務法規體系改革,在今年 12 月初進行《數位服務法》提案,新法規將提升監管機構管理網路服務平台非法內容、線上商品銷售方面的權力,以期盼維護歐盟境內業者生存機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