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海底資料中心 微軟證實可行

記者/鄭竹秀

微軟(Microsoft)在9月14日,將兩年前投放於蘇格蘭海域,深約35 公尺的海底資料中心打撈上岸。其外表為總體長約12公尺的船,內部包含 864台伺服器、27.6PB的資料,並證實將伺服器保存在水面下是可行的。

早從2015年,微軟就開始發展海底資料中心的計畫,特別項目研究小組首先在太平洋地區海域,花費105天部屬海底資料中心,目的在於測試機器的海底運作是否正常。第二階段測試則是從2018年6月開始,並花費兩年時間,監控與測試資料中心伺服器的性能,以達到長期實施的目的。

微軟打撈並證實海底資料中心是可行的 (截圖自/Microsoft)

微軟表示,世界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海岸200公里以內,在沿海城市附近的水下建立資料中心,將可以縮短傳輸距離,不管上網、看影片或玩遊戲,都能更加流暢。此外,硬體設備在陸地上需要面對溫溼度變化、氧化風險、天然災害等因素;而在海底使用氮氣填充的密封容器,則可以減少耗損。

由於此項計畫的成功,微軟未來將在多個海域部屬海底資料中心,從雲端運算走向邊緣運算,傳統大型、統一集中式的倉庫資料中心將逐漸被取代,會有更多小型的資料中心,距離使用者們也更加接近。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