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型網站 從能用到好用

記者/陳緯倫

這幾年討論網頁/APP的UI/UX設計越來越多,就一個長年以代工為傲的台灣而言,從只重視能不能用,進化到好不好用、好不好看,其實是值得鼓勵的。但很可惜的是,新網站有新的設計師會操盤,但陳年的網站,可能因為政府/企業毫無意願,或者更換系統需要龐大資金,因此老網站看起來就是老網站的難看跟難用。

我最近用過一個政府的功能型網站,真的不是好不好看的問題,而是他就是舊式思維下的網站。而我從幾個方向來談這個功能網站的難用,就可以討論出為何我們需要更新的系統。

其一,上傳附檔功能。現在的網站設計,可以讓你透過「拖曳資料夾的檔案」一次進行多個檔案上傳,但舊網站只能讓你一次上傳一個。所以光是上傳時間,你就花了不少時間。

其二,刪除已上傳檔案功能。如果我上傳錯誤檔案,我要刪除這個檔案。現在的網站通常會在以上傳檔案旁邊,設計一個垃圾桶(或叉號)圖標,你可以點選圖標,最後按下確認鍵,批次刪除。在APP設計裡,通常是長按螢幕,然後可以選擇多個檔案進行刪除。但舊型網站,就只能一次刪一個附檔。

其三,選擇起訖時間。舊型網站選年月日,出現日曆,但你需選擇「起」時間後,需再點擊「迄」時間欄位,再選擇「迄」時間;而現在如訂房系統,選擇完「起」時間,直接選「迄」時間。也就是說,需連貫操作的,系統直接帶你到下一步驟。

其四,提醒功能。如果是必填欄位卻未填,舊型網站通常在送出表單的時候,在頁面中央跳出警示框,上面描述哪個欄位忘了填,但有欄位真的很多,就算網站已經告訴你是那些欄位,你要回頭檢查可能還是遺漏;所以新型網站,會直接將未填欄位的填空欄,加粗紅色外框,你一眼就得知那些欄位沒有填。

其五,自動回覆功能。功能型網站在填完表單之後,通常舊網站就只會擠一封信感謝你/請靜候,現在新的網站,已經會將你填寫的資料再寄給你一次,你是可以再次確定你填寫的資料,而且這對日後甲乙兩方而言,都是證據;更新的網站是允許透過信中連結,進行二次修改。

另外,功能型網站除非定型化契約,盡量不要太多警語,真的不太有人會去注意那麼多警語,而且也不要叫人填完表單還要主動聯絡某某人。現在都是講求自動化的社會了,網站要引導使用者到下一步,而不是使用者自己去摸索下一步,甚至自行啟動下一步。

但要做到主動型網站,不光是資金的問題,而是要花很多心思的,這一點,大家都在努力當中。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