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現場】探索新零售 點數與科技的故事

記者/郭上暐

近期由於疫情的影響,使得電子商務的發展來到另一個高峰,然而當消費者擁有更多的選擇,如何爭取他們的青睞成為業者最關心的課題。9月25日,國立中山大學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台灣區農業暨食品電子商務協會合辦「2020數位啟航電商論壇」,由各領域的實務專家帶來了科技導入點數經濟、新零售的發展與經營等兩大主題的經驗分享。

null

■與會的學者與專家們,由左至右依序為陳彥佑行銷總監、陳發成理事長、梁定澎教授、張黃傳理事、林義捷執行長和陳炳寬總經理。(攝影/盧國峯)

在點數經濟的課題上,智慧時尚公司的張育銓總經理指出,消費者時常抱怨紅利點數還沒用完卻直接歸零的機制,進而使其降低收集點數的意願,也使得業者少了一個與顧客互動的渠道, 因此對建議各個商家間應開放點數的交換,以及搭配iBeacon定點推播訊息功能,讓民眾能找到更多的使用場域,並藉由數據分析與流量驗證,找出找出廣受消費者認同、回饋性高的商品,提高顧客兌換或折抵購買的意願,同時達到業者的線上集點帶動線下消費(O2O)之目的。

null

■點數的流通與商品的吸引力成為落實O2O成功的關鍵。(攝影/陳冠如)

過去人們多半認為區塊鏈僅與金融業有關,不過恆鏈創科(股)公司陳炳寬總經理則提出了另類的思維,其公司推出的農作物溯源平台,不僅包含產品原料的生產過程和第三方認證的資訊,同時也推出點數獎勵機制吸引消費者使用該平台,並能從中了解作物的相關資訊,同時依照記錄是否詳實而給與農友評分,以此協助農友們拉近了與消費者間的距離,更能經營一批品牌忠實客群。在日益強調食品安全與少子化的氛圍下,傳統產業業者無不希望科技能解決他們的困境,而恆鏈創科的區塊鏈商業模式為他們指引了可行的方向。

null

■區塊鏈技術與點數機制的相遇,為傳統產業轉型提供新的商業模式。(攝影/盧國峯)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