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再起 OTT與CATV的收費之爭

記者/郭上暐

串流影音平台的崛起,更加方便的OTT服務(Over-the-top Media Services)導致有線電視(CATV)業者的生存空間日益縮小,尤其在美國,其付費電視的客群日益減少,相關領域的業者除了仰賴實況轉播、併購有OTT平台外,更希望能向串流媒體公司收取互聯費用。

null

■ 希望向串流媒體業者徵收互聯費用。 (截圖自/Charter Communications官網)

在過去網路服務還未普及的時代,消費者常被迫向有線電視業者購買其指定的頻道,如今隨者影視節目轉移至網路上,有3,300萬名成年美國消費者因此不再選擇有線電視服務,使得相關業者的廣告收益大幅萎縮,轉播金流成為其生存營收來源,除此之外,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為了促進串流媒體的發展,禁止許多有線電視公司收取互聯費用,且還必須提供免費IP網址,Charter Communications便是其中一家公司,為此該公司以網路中立性之規定被撤銷為由,向FCC提出請願,請求政府准許Charter Communications向Netflix等串流媒體業者收取互聯費用,以增加收入來源。

然而此舉面臨到不小的反對聲浪,尤其是當Charter Communications指出若請願成功,將提高其服務價格時,許多人認為FCC一旦同意這項提案,將證明串流媒體並未帶給市場注入競爭力,相反壯大了一家有線電視公司,對串流影音平台的發展極為不利。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