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紅變性軟體FaceApp爆資安疑慮 斷網也沒用

記者/廖冠威

最近,你是否也很常在Facebookinstagram上,看見有朋友或名人發佈自己變性或變老的照片嗎?實際上,他們並沒有真的變老或是去變性,而是使用了這款APP—FaceApp,這款APP除了能夠變老及變性,還可以將原本沒有微笑的臉添上微笑,此外,也能夠透過這個APP將自己變年輕,體驗返老還童的感覺。

事實上,這款APP已經不是第一次掀起全球熱議了,兩年前FaceApp第一次上線時,主打的是「種族濾鏡」,雖然快速爆紅,但因為爭議過大而被強制下架。去年,FaceApp第二次出場,帶來的是「變老濾鏡」,將用戶上傳的照片在雲端上進行分析,生成出一張看起來像是自然老去的照片。今年,FaceApp提出的是「性別轉換」,五官不變,但AI會根據個人特色,轉換膚質、膚色、頭髮等特徵,再次掀起一波風潮。

■變臉APP FaceApp提供之各項變臉功能。(截圖自/FaceApp官網)

然而,美國一名APP開發者於去年7月在Twitter上指控,FaceApp未經同意取用使用者手機的相簿內容,即便將網路關掉、轉換為飛航模式都沒用。即便這則貼文已刪除,但已造成美國社會恐慌。FaceApp官方針對這項指控作出回應:雖然使用者能在APP上看見自己相簿的所有照片,但FaceApp僅會取用使用者上傳的單一照片做編輯,無權取用其他未上傳的照片。

FaceApp在質疑聲浪中調整了自己的隱私權政策,而隱私權專家Rowenna Fielding 也表示:「FaceApp調整過後的隱私權政策非常完整也令人放心,因為它明確聲明上傳的照片僅用於應用程序本身,不會出於任何其他原因共享或重複使用。」另外,即便變性濾鏡很好玩,下載後記得在3天內取消訂閱,不然一年訂閱費用990元刷下去,要申請退費程序也是相當繁瑣。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