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電 智慧服務

記者/陳緯倫

時代進步很快,最近購買一台機器人掃地機,相較於二十年前的舊機種,除了既有的掃地功能不變之外,也多了拖地與「智慧控制」的功能。

二十年前的掃地機器人會在室內空間撞來撞去,「隨機」掃完整個樓層;而如今透過智慧控制的機器人,可以遠端操控,也可以選擇清掃範圍,甚至有條不紊地規劃清掃路線,沒有連綿不斷的撞擊聲。

透過手機控制,這就是智慧家居的模式。過去只能親手控制家電,現在只要手機隨身,就能輕易遠端控制。如果是個別廠商的智慧家電,會有各自的APP,但如果消費者購買不同廠牌的家電,安裝數個APP在所難免。因此,智慧家電為了消費者使用方便,也加入了陣營,如蘋果HomeKit,Google Home等等。

為何我會提及智慧家電呢?若不探討產品是否大賣,生產一個產品的確不難,但要製作一個符合人們需求的產品,確實不簡單。我過去曾經接觸過某款智慧門鈴,該有的功能應有盡有,但市場上的反饋仍然不停:其一,這款門鈴是否可以由智慧攝影機取代?智慧攝影機越來越便宜,人們會再花錢買門鈴?其二,智慧門鈴只適合透天厝,這對擁擠都市的高樓層公寓而言,根本不需要這種東西。其三,智慧門鈴宣稱有防盜通知,只要影像異動,即會拍照通知,但是也只能拍照,它不是門閂,而同樣的功能,智慧攝影機依樣能做到。其四,我認為最大的挑戰,這款號稱獨立封閉系統的智慧門鈴,沒有加入任何智慧家庭的陣營,也就是說,它是獨立的應用設備。未來這款智慧門鈴無法與其他的智慧家電進行整合。消費者在購買產品時,會考慮「一體適用」。正如同智慧醫療,總不能無線脈搏量測一個APP,無線呼叫又一個APP吧!

而且其實查看目前智慧家庭的發展,有攝影機、冰箱、空氣濾淨機、除濕機、電視等等,但真的鮮少納入智慧門鈴,原因也就在於上述所說,它的市場受限(偏遠地區的獨棟豪宅?),取代率高(攝影機可以取代),至於語音功能,老實說,現在人拜訪你家,去之前會打手機給你,到了也可以再打手機給你,按門鈴的機會也不是沒有,但可能沒想像中那麼頻繁。

智慧家電跟電子商務有何關係?因為理想的智慧家庭,不只是人們遠端操控家電,而更是配合人工智慧,機器也在猜測你的使用行為模式,而「主動提出建議」,提醒使用者可以進行某些行動,而這些行動,很可能就是購買行為了。當然這是更未來的事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