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畢業轉職季 AI面試正夯

記者/呂佩茹

人工智慧技術(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在台發展漸趨成熟,應用範圍也不斷地向外擴張。根據Harris Interactive統計資料顯示「美國有高達73%的企業高層,計劃於三年內引進AI系統協助人才管理」,AI將不再只是科技公司的產物,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的國際企業透過AI技術進行人才招聘與管理,AI與求職者的距離,早已比我們想像的更加鄰近。

■ 人工智慧技術在人力資源面向上的應用漸趨普及。 (取材自/Unsplash

正值暑假、畢業季,加上目前武漢肺炎的影響,為了保持社交距離,避免群聚,許多企業在人力資源的招募上除了採用影音面試外,AI也成了新型態趨勢。過去人工審核、親自面試的過程中,不乏會受到主觀的意識形態、刻板印象左右且耗時,而AI則顯得相對客觀,更能節省時間成本,大大提高了招聘過程的效率。

台灣震旦集團,在去年底推出了AI面試系統,該系統讓面試者可以透過行動裝置進行登入,並且在面試過程中蒐集面試者當下的面部表情,並分析面試者的性格特質。然而,該系統將不會篩選任何人,而是將選擇建議上呈人資主管,最終決策者仍是主管。這套AI面試系統客戶包括遊戲橘子中租迪和等,該系統在業界滿意度高達65%,同時亦有近八成願意再次使用該系統。

過去常見的面試,都是真人面對面互動,科技的進步使得面試者又有新挑戰,在面試過程中,難免會緊張、尷尬、不自然,現在就連眉宇之間、嘴角抽動,都可能被系統蒐集並記錄,但無論如何,面試者最終能否錄取,仍是取決於自身的能力以及臨場表現,透過多次的練習,自身能力的精進,以從容不迫的態度面對,必能在面試階段留下好的印象。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