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遠端工作到無辦公室 因應疫情隨時做好準備

記者/林吟謙

武漢肺炎疫情的大幅影響之下,徹底的改變了全球的經濟活動。各行各業無不做好準備以避免遭到淘汰倒閉的命運。面對各國政府下令必須保持社交距離的政策,許多企業都提出如遠端工作或是放無薪假來因應。除了社群巨頭Twitter宣布遠距工作將永久實施之外,GoogleFacebook也開啟了遠端辦公室來維持公司可以持續且穩定運作。

在疫情尚未在美國延燒時,Twitter是最早一批宣布在家工作的科技公司。根據其發布給員工的內部信中就有特別說明員工及公司的安危放在首位,即便員工自行在家工作也不會影響整體生產力,且若是等疫情趨緩時需要重啟辦公室,Twitter也堅信其可以透過漸進且謹慎的防護措施逐步上軌道。

■ 美國許多科技巨頭紛紛提出遠端辦公,來因應此次疫情。(截圖自/Twitter官網)

儘管沒效法Twitter宣布遠端工作永久持續的做法,面對難以預測的疫情,Facebook除了延長員工在家工作的期限外,也開始擬定遠端招聘員工以利可以繼續增強企業內部實力;Google正在考慮是否可以透過遠端的工作型態增加整體工作的靈活性,為公司增添不少新的可能性。

雖然不少公司仍認為開放員工遠距離工作會有怠惰沒效率等管理不易的問題,但此做法並非沒有好處,公司可以因此減少在辦公室營運維護的成本支出,也可以讓員工有更多的空間跟時間,可以依照本身生活需求與步調進行工作進而增加對公司的忠誠度及內部向心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