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官方帳號新收費機制 民眾是否跟隨轉移至Telegram

記者/陳怡蓁

台灣民眾日常使用的即時通訊軟體LINE,不僅能一對一或開設群組相互傳訊息,更是接收、傳遞資訊與互動回饋的一項管道。然而,LINE在去年啟動了官方帳號2.0的計畫,將改用新的收費方式,不沿用過去的無限制免費訊息則數的傳送,造成像是提供政府政策宣導的政府相關帳號,又或是分享資訊給追蹤粉絲的商業品牌,因成本的提高,抉擇是否轉移到其他相似軟體Telegram

LINE於2019年4月18日改版,將旗下相關服務與功能進行整合,並統一稱為LINE官方帳號,藉由介面與服務的精進,提供多元管道,也在今年3月正式啟動新的收費機制,讓有需求的認證帳號,能夠依照自身需求量決定輕、中、高的三種選擇方案用量。而其中主要差異為免費訊息則數的傳送,期望提供有效之行銷廣告,並減少民眾因收到過多群發訊息,造成資訊疲乏封鎖其官方帳號的風險。

LINE官方帳號改版後,於今年3月正式啟動新的收費機制。(截圖自/LINE官方網站)

對於粉絲追蹤人數龐大的公眾人物、政治或企業,也將會因此產生相對更多的成本,造成有些用戶轉移到其他相似軟體Telegram。最近總統蔡英文的團隊也開設了Telegram頻道,名稱為「台灣隊長蔡英文」,並加以宣傳。雖相較原始在LINE的官方帳號粉絲人數低,卻能有分流粉絲的效果以降低支出。

LINE官方帳號的新收費機制,或許會造成部分商家,或需求提供龐大群發消息的政府單位,抑或是品牌企業轉移陣地。Telegram相較於LINE的優點包括永久保存訊息、傳送單一檔案上限高達5GB等;但相對於目前處於消費者與一般使用者的民眾,可能下載加減使用,或跟隨著而使用Telegram,卻不一定擁有品牌忠誠度與長時間的使用,其誘因相對較少,身邊的人使用率、貼圖主題多樣豐富選擇度,與預設語言沒有繁體中文等問題之間的取捨與抉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