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縮選舉廣告物設置 帶給電商與城市一個新希望

記者/陳緯倫

台灣每兩年就有一場選舉,加上台灣人又很熱衷政治(?),所以天天都有選舉新聞,鋪天蓋地的選舉廣告也就不足無奇。

過去選戰常分陸軍與空軍作戰方式,陸軍就是逢廟必拜的遊走,或著造勢晚會,空軍就是利用各種商業媒體、社群媒體,大規模製造議題,或著撒錢做廣告。

最近一則台北市政府i-voting提案「應修改《臺北市競選廣告物管理自治條例》,更嚴格限制競選廣告物的使用」,討論著選舉宣傳費用偏高,因此要「限制廣告物的設置」。

台灣選舉舖天蓋地的廣告物已嚴重影響了市容,而且這些看板、旗幟,如果不能重複回收利用,其實就是資源浪費。如果提案通過,候選人或許可將宣傳費用改為空軍的網宣作戰方式,移作社群媒體廣告、關鍵字搜尋(但這要慎選關鍵字,因為選到對手名字,可能被告…),網路小編貼文等。

其實這幾年觀察下來,發現以前一些批評選舉廣告氾濫的政治人物,也慢慢開始製作看板、旗幟、不超過三十元小禮品如面紙、扇子、口罩。這些新興的參選人較擅長網路操作,但他們也必須承認,「空戰」相對「陸戰」雖比沒那麼貴,但是鋪天蓋地的效果確實不如街頭巷尾一面面看板。

台灣選舉講究曝光度,就算候選人如何清新朝氣,但曝光度低,選上的機率也低,因此儘管他們「不太喜歡」「陸戰廣告」,也不得不為之;但也由於看板費用不低,所以參選人彼此合資,一面看板就塞了所有同黨參選人。

我個人對政治並無太大興趣,但我認為,如果限縮了實體廣告物的設置尺寸大小、設置位置,除了還給城市原有的乾淨,最重要的是,你終於天天不必看到討人厭的候選人的廣告,再也不必閃也閃不掉了啦!

避開「陸戰」對你的襲擊,至於「空戰」廣告,相信我,就一路刪廣告啊!每當社群網站跑出一些奇形怪狀的各式廣告,我就「隱藏廣告」,到最後社群網站大概人工智慧分析我討厭類似廣告,一陣子就沒再投遞給我!陸戰不得不見,空戰可以自己避開!

所以如果你認同限縮廣告物的設置,請務必也在你投戶籍所在地,支持類似提案,要求政府還給你一個乾淨的城市!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