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網路報名表單一二事

月前介紹報名表單的規則,最近收到網友分享幾則令人遺憾的表單報名,因此寫出來跟大家討論。

很多主辦方因為種種原因,限定報名資格,結果最後報名人數不如預期,於是又放寬資格,搞來了一堆人報名。最後呢,主辦方只能又篩選掉一些人,通知未錄取。如此放寬標準,事後又篩選報名者,我只能說主辦方活動經驗太少了。這樣子只會讓報名者覺得他們填表單是來湊人數,絲毫感覺不到主辦方的誠意。更何況很多主辦方拿國家政府經費辦活動,主辦方不解釋放寬標準後又篩選人的評斷規則,在爆滿之後不關表單,繼續讓人來填單。

所以我通常建議,如果有「資格限制」,請逐條列出,依序錄取。好的表單是不會事後放寬資格的!因為那代表你根本不知道你要辦活動給誰!!或者你只是為了湊人數給國家政府一個交代,代表你的活動吸引人數滿滿。如果硬是要放寬資格,記得錄取人數一滿,馬上關表單。

網友跟我提另一件很瞎的事情,他報名之後,主辦方寄信確認是否如期參與時,又要他填第二次表單,然後又新增了一些條件要求。拜託!千萬不要改遊戲規則,否則報名者一定一頭霧水,為什麼這次寫得跟上次寫得不一樣呢!

很多主辦方事先無法評估自己可承受的參與人數,事後發覺代誌大條,只好再寄表單,要求二次報名確認意願之外,加開條件篩掉一些人。你當報名者是麵粉嗎?麵粉太少加麵粉,麵粉太多就過篩。

其實上述的問題都在於,主辦方缺乏經驗,無法評估實際報名與參與人數。場地如果有限制,一開始就要講明,如果要加開報名人數,務必寫清楚「再開放人數」,而不是任由表單開著不關。

很多人可能覺得,填單後沒錄取就沒錄取啊!但這些人可能不清楚,你一填單,你的個資就留在主辦方手中了,你的email和手機號碼肯定跑不掉,有些為了保險之故,你還填了出生年月日與身分證字號,而主辦方事後才跟你說你未錄取。那為何主辦方不在錄取之後,才跟錄取者收取重要個資呢?因為主辦方嫌麻煩啊!因為台灣人不重視個資,所以你覺得無關緊要的個資,輕易給了也無所謂,但最後也就莫名其妙被主辦方再利用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