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敵美禁令威力 華為估海外銷量大減四至六成

記者/張思誼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在5月中遭美國政府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多家科技巨頭也發聲抵抗華為,使其海外銷量面臨衝擊性威脅。華為內部人士表示,自5月被美封殺後,近一個月的銷售已減少40%,且今年智慧型手機的海外出貨量亦可能會下跌40至60%。面對美國此次的強烈攻勢,華為創辦人表示將下修未來兩年的營收預測以度過困境。

■自被美封殺後,近一個月的銷售已減少四成,估今年的海外出貨量最多會下跌六成(截圖取自/華為台灣粉絲專頁

華為在2018年智慧型手機的全球銷量中高居第二名,總銷量為2.06億支,其中有一半銷量仰賴於國際市場。據彭博社 (Bloomberg) 報導指出,華為的銷售及行銷部門預計今年度的智慧型手機銷量將減少4,000萬到6,000萬支。華為向來以中國為主要市場,若美國的打壓並未影響其在中國國內的銷量,那內部所評估的銷售量下滑幅度甚大,即凸顯了華為已預期往後的海外銷售量將面臨高度不穩定性。然而,華為對此傳聞表示不予評論。

華為遭美國政府封殺後,多家科技巨頭也拒絕與華為合作,像是Google英特爾 (Intel) 及高通 (Qualcomm)。其中消費者最為擔憂的即是未來Android系統不支持華為手機,Gmail地圖YouTube等重要應用程式皆無法被使用,此現象也可能影響華為即將在21日於歐洲推出的新機「Honor 20」。該機型雖採用華為自創的麒麟處理器,免受零組件供應斷鍊之憂,卻仍可能無法說服消費者支持,現階段也少有軟體開發者願意為其系統開發應用程式。倘若市場對Honor 20的反應不佳,華為不排除停止發貨,這也可能預告了華為的未來發展會更艱難。

為了因應國際市場的衝擊,今年華為將持續擴大中國國內市佔率。根據消息人士指出,華為打算加強行銷力度及擴大銷售通路來增加出貨量,而最終目標則是在今年佔據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一半營收,以抵銷海外業務下滑。此外,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表示,計劃在未來兩年減產300億美元,來打破發展僵局。他也聲明,雖然美國禁令嚴重影響營收,但也不會因此進行大規模裁員與編縮研究預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