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共享經濟 Airbnb發展起源與營運模式概況

記者/謝宗憲

不同於租賃經濟,共享經濟(Sharing economy)是一種共用人力與資源的社會運作方式,人們可以將所擁有的資源有償租借給他人,讓閒置資源獲得更有效的利用,提升整體資源的使用效率。而目前共享經濟的商業模式,以平台商的經營模式居多,分別為:同時提供平台和服務的營運商,如共享單車、共享充電寶等;以及負責媒合服務的純平台商,以收取手續費作為營利目的,如AirbnbUber等,其中Airbnb作為一個提供大眾出租住宿的平台,更是近年來共享經濟發展的代表之一。

Airbnb共享經濟模式 建起龐大住宿網絡

創辦人Brian Chesky以及Joe Gebbia於2008年來到舊金山租屋同住,因緣際會得知設計師協會的活動,促使兩位共同創辦人看見了商機,為與會者提供早餐、氣墊床,並且架設網站對外公告。在2009年正式將Airbed&Breakfast更名為Airbnb,成為一個提供大眾短期出租房間或房屋服務的平台網站,讓旅行者可以預訂全球各種獨特的房源,目前Airbnb已經在191個國家、81,000個城市中有超過5,000,000筆房源。

■ 創立至今,Airbnb經過不斷修改測試,其商業模式成功被市場驗證,短時間內就已經佈點191個國家。(截圖自/Airbnb官網

針對度假旅行的租用者以及出租者兩種目標客層,Airbnb設計出不同的價值主張、通路和收益流,創造「雙邊平台」的模式,希望透過網路,引領旅客體驗在地的生活,成為旅人們在不同城市的「家」。收益方面,為了維持平台利潤,Airbnb分別向兩種客層收費,並且與PayPal及信用卡等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提供便捷的支付管道,憑藉強大的社群和品牌力,不僅獲得許多投資人的支持,更積極開發新產品,滿足消費者需求,目前也為了要更穩定的成長,開始加入傳統旅館模式,進軍商務人士市場。

瞄準全方面旅行需求 Airbnb未來的路怎麼走

Airbnb在今年4月15日宣布,已經完成對HotelTonight收購的所有程序,收購金額超過4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20億元),是Airbnb目前為止最大的併購案,而HotelTonight執行長Sam Shank也即將管理Airbnb的新部門。預計未來將會跟在共享經濟事業體Lyft與Uber之後申請IPO,讓Airbnb布局擴展頗受關注。

■ 無論是從線上個人資料到真實世界的人身安全,Airbnb都相當重視安全性設計。(截圖自/Airbnb官網

Airbnb期許在未來專注於「長青企業」以及「對股東負責」兩大重點,一間企業能夠成功的原因,不僅是需要對用戶、股東負責,更要為下一個世代的發展著想。因此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上,還必須時刻保持創新,以及提供顛覆性體驗,使得Airbnb持續維持用戶黏著度。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