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ft提交IPO計畫 與Uber正面交鋒

記者/盧怡撰

在共乘市場僅落後UberLyft,已於6日正式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上市申請的相關聲明草案,預計首次公開募股程序將在SEC完成審查後正式啟動。有望在2019年第一季上市,成為明年首個科技IPO。

■ 
Lyft 提交IPO計畫 有望成為明年首個科技IPO。 (截圖自/Lyft官網)
Lyft近幾年財務表現十分亮眼,從2012年成立至今,已陸續募得51億美元。從2017年4月的75億美元,到今年6月獲得投資機構Fidelity Investment領投的新一輪6億元融資後,讓公司的整體估值達到151億美元。
然而Lyft最大的競爭對手Uber在融資數字上也創造了高融資和高估值的表現。成立至今的9年裡,Uber的總融資額已高達160億元,在美國非上市高科技企業中遙遙領先。Uber也於8月時獲得Toyota約5億美元的投資計劃,讓該公司估值高達760億美元。                                 
在Lyft曝光IPO承銷商的同時,《華爾街日報》也於7日報導Uber在當日向SEC提交IPO申請,與Lyft僅相差一天。如公開募股計畫如期進行,Lyft的市場預估市值將提升至200億到300億美元上下;Uber的整體公司市值則有望衝上1200億美元,成為明年規模最大的矽谷IPO案。然而在服務項目讓幾乎相同的兩家企業在相近的時間上市,勢必引發資本的排擠效應,SharesPost分析師Rohit Kulkarni也表示,搶先一步進行IPO可取得「先行者優勢(first-mover
advantage)」,有助於帶動投資人對共乘服務成長與獲利潛力的預期。各界也都在觀望雙方的募股進度,究竟是哪一方能搶佔先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