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G辱華風波延燒 創辦人官方微博中文道歉

記者/危心如

義大利奢侈品牌杜嘉班納 ( Dolce & Gabbana, D&G) 於21日發佈一則以「起筷吃飯」為主題的廣告宣傳片,意外在大陸掀起了辱華爭議,進而遭到了大陸電商及消費者的群起封殺。 事件發生兩天後,兩位創辦人Domenico Dolce、Stefano Gabbana在其官方微博上透過影片發布致歉聲明,除了表示「這樣的事情絕對不會再發生」,最後還以中文說出「對不起」,不過依舊難以平息這場風波。

■ D&G兩位創辦人於23日在官方微博發佈道歉聲明,但大陸網民對此並不買賬,目前「杜嘉班納設計師」已成為微博搜索熱詞。(截圖自 / D&G官方微博

隨著相關影片在網路上的迅速發酵,以及Stefano Gabbana疑似在Instagram上再次辱罵大陸是「屎之國」,儘管官方隨即緊急聲明稱其「賬號被盜」,但是不少大陸消費者依然發起抵制行動,D&G在大陸的品牌大使迪麗熱巴、王俊凱宣布終止合作,而原定於21日在上海舉辦的大型時裝展 (The Great Show) 也被迫取消。此外,大陸跨境電商網站洋碼頭也於當日晚間表示,已立刻關閉其平台上5.8萬種的D&G相關產品,並表示「祖國比任何事情都重要」。加之其他電商平台亦針對其進行全面性封殺,D&G將為此事件付出慘痛的代價已成為事實。

事實上,Stefano
Gabbana去年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曾將大陸列為其品牌的主要市場之一,近年來更拓展以中國為代表的全球性市場,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廣州、香港等城市設有51間專賣店。然而經此風波,D&G恐將難以實現原定在中國市場的發展目標,後續勢必需要耗費龐大的資源,來修復其與大陸消費者的客戶關係。

D&G事件反映出許多國際品牌在推動國際化的過程中,仍需要加強自身對於不同地區文化的觀察及了解。值得關注的是,過往的文化衝突往往導致實體門市消費者的購買意願及信任下降,但這次出現擴及其電商通路的大規模連鎖反應,不僅預示著涉事品牌未來恐難以與大陸電商平台達成合作可能性將因此降低,亦預示其他國際品牌在面對此類文化問題時,所需承擔的風險成本也會越來越高。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