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面性健康服務 杏一拓展多元化商機

記者/陳雅筑

醫療用品公司杏一於23日受邀參加元大證券舉辦的法人說明會,說明其現階段的經營概況及未來發展。為了因應醫療產業的轉型趨勢,杏一發言人魏子文在會中表示,杏一除了將由醫院型門市轉向社區型門市,也期望明年在線上電商與實體店面之間的整合能順利完成,進而穩固其多元化經營的基礎。

在本次的法說會當中,杏一將總體毛利率能夠成長的原因,歸結為自身跳脫了傳統的「藥局」定義,而是採用全面性健康服務的品牌經營模式。另外,其針對專業產品推出的深度服務,以及引進自有品牌的做法亦有所助益。儘管如此,杏一當前依然在整合營業費用、擴展電商銷售時面臨一系列的成本問題,因而促使其嘗試把原有的醫院型門市轉為社區型門市,以期在後續營運上獲得更多的決定權及彈性。

■ 杏一以成為「您家庭的健康管理師」作為使命,已於臺灣及大陸設立上百家直營據點。(截圖自/杏一官網)

對於未來杏一的具體經營規劃,魏子文提出舊店將以改善商品結構為主,而新拓展之店面則會加入專業的諮詢團隊與藥師,並把長照概念帶入社區,在諮詢方面也會強調更多的操作細節。除了拓展門市據點外,杏一也積極推出LINE官方帳號,透過經營社群媒體來吸引年輕族群,同時藉由綁定實體門市的會員制度,讓售後服務更有效率。其正在興建的全新自動化物流倉也預計於明年完工,透過結合電商作業區提高出貨效能,增加線上線下的協同效率。

從近期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導入AI數據判讀機,再到這次杏一改變經營模式,可以觀察到醫療產業開始探索網路數據的趨勢,而相關業者應該如何配合政府政策進行推廣亦成為關注焦點,杏一於去年即協同多個地方政府合作執行「長照2.0」計畫,為社區民眾提供健康促進、健康諮詢的服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