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人臉辨識功能  7-ELEVEN推X-STORE二號店

記者/蔡馨儀

7-ELEVEN於18日在台北市推出無人商店「X-STORE」的第二間門市。除了提供24小時營運,入店方式亦將以臉部生物特徵進行辨識,並且根據消費者習慣,增加卡片感應之方法。不僅藉此簡化無人商店會員的註冊、使用流程,讓消費者登錄一次即可於X-STORE暢行,更增加了使用者意願及便利性。

■ X-STORE二號店針對人臉辨識功能進行改善。(截圖至/OPENPOINT官網)

這兩間X-STORE主要提供的科技設備和功能,如電子標籤、自助結帳櫃台等幾乎無異,但兩間門市最大的不同在於,一號店開在統一超商總部大樓內,開放的主要使用對象為7-ELEVEN的內部員工,而二號店則是開在台北市信義區,等於客群擴大至一般消費者。

透過一號店經營經驗發現,原本入口設計的的人臉辨識功能沒有考量到小孩子的身高,因此二號店便將此部分改進為高低雙鏡頭,範圍更廣且辨識效率高,讓各個年齡層的消費者都可以被偵測。統一超商經營企劃部部長許義雄表示,但目前台灣的消費者大部分還不習慣人臉辨識功能,因此在其入口處增加了刷OPENPOINT會員卡就可以通關的選項。

許義雄透露X-STORE目的主要為找出消費者需求,並希望利用科技創造更多價值感。整體而言,這次開設之二號店比一號店開放許多,也更接近超商的日常營運,但還是有需克服消費者使用習慣,以及是否能大量複製的成本等問題,此次的無人商店仍屬實驗性質。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