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好的房不見了 日本Airbnb房源慘遭下架

記者/吳品萱

日本為控管旅遊住宿業者,將於15日正式施行《民泊法》。為因應新法,日本觀光局於4日要求業者,須將尚未向日本政府正式註冊成合法民宿之業者全數下架。共享經濟平台Airbnb將這些未獲經營許可的民宿從網站移除後,平台上可供消費者選擇之住宿從6.2萬筆下降成1.38萬筆,減少高達8成房源。

■Airbnb網站提供之日本訂房與旅行服務。(截圖至/Airbnb官網)

許多國家的法律並未明文規範民宿或是日租業者,於共享經濟平台上的資訊,有些不合法的自宅混合在其中,包含房屋違法隔間,還有逃漏稅的問題,許多屋主處在法律灰色地帶,台灣以及過去的日本在Airbnb上都面臨這樣的問題。

因此日本透過新法《民泊法》,規定民宿也要納入旅館業規範領域,其中包括住房設備、沐浴設備須符合規範、緊急避難路線標示、申訴管道設立等,都有明確規範,而其中關於營業時間這一點,規定一年僅可營業180天,這對於一些職業房東而言影響相當大,也可能是造成民宿主申請註冊率低下的原因之一。

關於許多用戶訂好的房間卻面臨強迫下架的問題,Airbnb表示6日起,將會以電子郵件的方式通知受影響的消費者,強調不會讓旅客有金錢上損失。而不只Airbnb,也有透過Agoda預約民宿的旅客接收到被取消住宿的訊息,建議消費者於預定先查明房源是否合法,否則未來可能遭受訂單突然被取消的狀況。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