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視頻熱潮 時下最夯新娛樂

記者/羅澤浩

根據第三方數據機構QuestMobile的最新統計顯示,今年春季中國大陆行動網路月使用量已達77千億分鐘,而當中貢獻最高、增長最快的主力軍非短視頻應用程式 (App) 莫屬,其月活躍人數 (Monthly active users, MAUs) 來到了4.6億,相較去年同期增長116%。作為一種新興的娛樂方式,短視頻沒有拘泥於大陸境內,以抖音國際版Tik Tok為例,其第一季度下載量高達4580萬次,不僅大幅超越FacebookYouTube等知名互聯網產品,更在蘋果商店名列全球榜首。由此可見,無論是社交型或娛樂型App都不免受到短視頻的衝擊。

社交娛樂兩不誤 短視頻來到商業風口

作為數位內容領域的一種泛娛樂平台,在網際網路和移動互聯催化節奏加快的時代下,兼具社交功能的短視頻隨即成為了行動網路的主流媒體。各大平台對於短視頻爭先定義,快手認為豎屏57秒是短視頻行業的標準,今日頭條則將最合適播放的時長定義在4分鐘。實質上,短視頻的本質是一種內容傳播的網路平台,其內容的創作者可分為普通用戶 (UGC)、專業用戶 (PUGC)、專業機構 (PGC)、內容整合機構 (MCN),其還應具備製作門檻低且時間簡短的特點,讓用戶可以分享到社群媒體與他人互動。

短視頻的歷史最早可回溯至2016年,由於直播經濟浪潮的席捲,短視頻也隨即應運而生,起初僅為業者進行商業變現嘗試。但隨著社會生活節奏加快,碎片化的內容資訊傳播,以及行動裝置的普及化與4G網路技術的支持,使得短視頻更容易被大眾所接受;而大量資本的流入與付費用戶比例增加,鼓勵內容生產者創作品質更高的短視頻,亦為短視頻平台提供了活力,保持增長的態勢。2017年作為短視頻風口年,各大應用商店皆顯示快手、抖音等短視頻App處於較高位的下載量,加上用戶規模突增與廣告業者的投放,進一步促使短視頻受到各界的高度關注。

■ 作為具備社交功能的娛樂型產品,短視頻獲得社會各界廣泛關注。(截圖自/抖音App) 

互聯網巨頭下注 直播與串流影視存危機

短視頻經濟的形成,讓互聯網產業的競爭再次陷入熱戰,各大互聯網巨頭為此紛紛聞風而動。像是以社交型App起家的騰訊對此尤為關注,除了向嫡系的短視頻App微視投入30億元人民幣資金(約合新台幣139億元),更通過旗下其他平台對微視引入流量,形成了騰訊的短視頻生態圈。百度也同樣看好短視頻產業,此前便將百度百科進行升級,推出秒懂視頻;至於行動裝置方面,則推出好看視頻App;百度還先後投資了人人視頻梨視頻,通過百度資訊流覆蓋其原創短視頻內容。阿里巴巴則把目光更多地集中在於電商層面,選擇在淘寶中增加短視頻的窗口,同為電商業者的京東亦指出,25%的京東用戶會在購買前觀看短視頻,在家電產品短視頻測試中發現銷售轉化率提升了18%。

■ 騰訊投入30億元人民幣重啓短視頻App微視。(截圖自/微視官網)

事實上,相較於直播與串流影視平台,碎片化的短視頻不僅在互動與社交屬性上表現突出,同時還具有傳播性,這顯然有利於內容分發與消費。2017年年底,多數直播公司面臨收購、結業等問題,短視頻的異軍突起迫使直播平台向製造藝人、垂直內容與社交化轉型。而此前各大串流影視平台公布的第一季度財報顯示,大部分視頻網站都是虧損狀態。為了解決該問題,位居大陸串流影視平台第一階梯的愛奇藝優酷騰訊視頻全都提高了版權採購預算,旨在為用戶提供更為優質的影視內容,愛奇藝還藉由「北極星計畫」在短視頻方面發力,把平台豐富性、平台智能化和提高優質內容收益作為目標,以此應對網路生態下影視行業所面臨的新形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