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解析Netflix 利用科技造帝國

記者/蕭子睿

打造優質美劇《紙牌屋》的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在全球有著破億的訂戶,年營收更是上看150億美元,即使面對擁有全球最火紅美劇《權力遊戲》的HBO,或是異軍突起的AmazonHulu等,依然得以打造屬於自己的影音帝國,成為串流影音市場中的新霸主,Netflix證明了懂得運用數據科技搭配娛樂內容,能讓更多的觀眾願意買單。

善用數據與科技 只給觀眾最好的體驗

1997年Reed Hastings成立了Netflix公司(前身為Kibble),當時還只是從事DVD出租的新創公司,直到2000年,Netflix 自行開發出一套演算法,利用客戶的瀏覽記錄,分析並推薦他們可能會喜歡的影劇,而這套演算法的成功,也使其成為目前全球最知名的影音串流平台之一。此外, Netflix也注意到善用科技與數據的重要,並在未來重大決策時善加利用其累積的技術與經驗。

■Netflix原創影集平台。(截圖自/Netflix官網)

Netflix除了推薦的演算法外,也重視消費者的使用體驗,如不斷精進的視訊壓縮技術,讓消費者可觀看時數,在不影響畫面品質的情況下,從原本的10小時進步到26小時。另外還成立了近50人的消費者洞察團隊,針對不同的國家文化以及不同的觀影裝置,試圖在產品開發上給予觀眾最佳的體驗。Netflix利用技術所做的革新,不僅讓產品更加吸引人,更強化了品牌的實力。

熱愛演算法 卻更重容創作

能夠成為全球知名的影音串流平台,數據可以說是Netflix的最大功臣,但數據的助益也僅限於推薦影劇給適合的用戶,譬如2013年推出的《紙牌屋》能夠成功,便是利用精準的推薦系統,造就這部風靡全球的美劇。雖然Netflix確實會將消費者的喜好數據提供給內容製作團隊,但對他們來說,內容的創作與創意才是真正的核心價值。

■Netflix原創影集《紙牌屋》最新預告片尾。(截圖自/Netflix官網)

Netflix看似是一家跨足內容娛樂的科技公司,但實際上是同時搭載科技與內容雙引擎的公司,每年他們在內容創作的投資上就將近80億美元,就是希望能夠打造出優質的創作環境,支持創作者的創意,並給予充分的尊重與自由,雖說這樣的內容產製,似乎有些隨性且過於直覺,也產生不少失敗之作,但也因這樣的理念幫助Netflix創造出幾部成功大作,進而穩固在競爭激烈的全球串流影音市場中的霸主寶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