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解析Netflix 內容為王新挑戰

記者/范鈞凱

當今的影音串流平台為了吸引更多的消費者使用,已從原本的影音傳送者轉化為影音生產者的角色,因應著這樣的趨勢,內容生產的質和量也越來越重要,造成了更多的資金挹注以及廠商競爭。這些改變下,消費者的觀看模式也逐漸產生變化,使得傳統的媒體廠商受到一定的衝擊並反彈,串流影音的內容生產,正處於與傳統觀看習慣磨合的重要時期。

影音市場模式 市場競爭激烈

有別於以往觀賞影音戲劇需要VPN跨區或是透過BT下載檔案,現行的影音串流平台提供了一個更方便的模式滿足消費者需求,而在競爭激烈的影音市場上,各家平台各有特色。例如愛奇藝訴求成為全家大小都可以觀看的影音平台,提供影音類型多樣化、符合各種年齡層;而另外像是LINE
TV
則以LINE Point的方式連結自家其他產品,增加消費者黏著度;最後Netflix則主打眾多英、美影劇產品,並且開始著重在內容自製的開發上。

■Netflix拓展國際市場,運用各國辦公室生產在地內容作品。(截圖自/Netflix官網)

五月中旬,Netflix首席內容長 Ted Sarandos 就表示今年將投入85%新預算用於自製的戲劇、電影及其他產品,並且預計至今年底,Netflix將會擁有超過一千部自創作品。除了資金的安排外,在作品內容的範圍也做更多擴展,在2016年宣佈進軍全球市場後,便開始在亞洲國家設立辦公室,藉由更貼近當地文化,創造在地的原創內容作品,例如去年八月宣佈與《通靈少女》製作團隊IFA Media推出華語驚悚類型劇《擺渡身》。

自產內容抬頭 傳統新興的對抗

自從拍攝紙牌屋得到亮眼成績以來,Netflix持續創作更多原創內容作品,其中當然也包括在電影類型作品上的成就,比如2017坎城影展中,《玉子》及《邁耶維茨的故事》就入選提名。除了獲得專業影展肯定,Netflix截至2017第4季已經累積了1.17億觀賞客戶,光當季的成長量就已達到833萬人,隨著原創內容及觀賞者的增加,Netflix對於人們在觀賞影音上產生更多影響力。

■Netflix原創內容《泥沼》獲得四項奧斯卡提名。(截圖自/Netflix官網)

伴隨著影響力的上升,Netflix在影音內容呈現上受到一些阻擋,同樣為坎城影展上,因為有設立須於法國電影院上線播放的規定,因此Netflix被排除在競逐金棕櫚獎資格之外。在當前傳統傳播平台試圖去保有自己的獨特價值,以及面對Netflix等影音串流擴張的情形下,兩方間的角力將持續進行下去。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