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時代 車聯網成發展新星

記者/簡又婷

這兩年,自動駕駛車的測試在全世界成為熱門話題,各地都有自駕車上路,配合5G商轉將提早至2019年實現,在年初先後展開的消費電子展 (CES) 與世界通訊大會 (MWC) ,這兩個上半年最重要的科技大展上,自駕車及在5G大頻寬、低延遲特性下發展的「車聯網」則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5G鋪網 支援自駕車技術

2010年由Google率先開始,自駕車一直是近年來熱門開發的項目之一,其特色為內建大量如攝影機、雷達等感測器,並運用人工智慧 (AI) 對感測到的環境資訊進行運算,每小時處理的數據需以TB為單位,如此巨量的資料需大頻寬且高速的網路才能及時上傳雲端。相對於4G,在5G網路下,傳輸速度大幅提升、延遲時間縮短,且穩定性高,足以支援自駕車發展所需要的技術。

■特斯拉致力於開發自動駕駛車。(截圖自/特斯拉官網

2月,韓國SK電信即在5G網路的支援下,成功完成兩輛自動駕駛車的試行;美國在上月相繼發生Uber特斯拉自駕車的重大車禍事件,加州公共事業監管機構7日仍發布一項允許自動駕駛公司在沒有配駕駛的情況下測試自駕車,為Google、特斯拉等大廠打開新的大門;台灣經濟部技術處則在近日完成「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制定與預告,如未來法案通過,申請人則有望透過審查機制,在「開放場域」上試跑實驗。

提升自駕車智慧能力 推動商業新模式

除了自駕車的躍進,需仰賴自駕車技術的「車聯網」也成為5G時代的熱門看點。車聯網 (Internet of Vehicles,IoV) 是將物聯網的概念體現在交通領域,透過無線網路技術,讓車輛連上網際網路,並衍伸出各項應用,目前可分作V2V(車對車)、V2I(車對基礎設施)、V2P(車對行人)、V2N(車對網路)四種模式,未來還有更進一步的V2X (Vehicle-to-everything)模式。

■各界看好5G時代車聯網的發展。(截圖自/ReadteaMobile官網

根據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報告,預測在2019年全球車聯網產值可望突破1,319億美元。龐大的產值讓全球廠商前仆後繼投入,聯發科於2016年已鎖定車載資通訊 (Telematics) 、車載娛樂系統 (Infotainment) 、安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Safety ADAS) 三大領域,並預計推出四大應用產品;而鴻海旗下的轉投資公司則推出包含可支持20種以上的網路協定,市面上5000種汽車都可以使用的OBD硬體在內的車聯網平台「KARDI LiTE」,並推出台灣第一張UBI(Usage Based Insurance:基於駕駛行為的保險)保單,顯見5G商轉的效應為自駕車及其延伸出來的市場增加不少熱度。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