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電子商務重心 逐漸轉向新興市場

記者/許芷浩

2018中國國際電子商務博覽會暨首屆數位貿易博覽會,在中國大陸義烏國際博覽中心開幕,從4/11開始為期3天,以「電商新時代、貿易新動力」為主題,吸引全球11個國家以及中國19個省(市)地區共1,102間企業參展。
參展企業的國家除了來自中國大陸之外,美國、德國、法國、加拿大、日本、韓國、新加坡、澳大利亞、紐西蘭也各有企業參展;其中跨境電商企業佔了11%,有亞馬遜、谷歌、阿里巴巴、京東新加坡Shopee、日本GMO、韓國Quark等知名電商。
而博覽會的展區規劃也可一窺目前全球電商或中國大陸的電商發展趨勢及主題,除了上述知名電商的個別展區,也有跨境電商展區、一帶一路展區、新零售/數位貿易展區、社區電商/行動互聯網展區、電商服務企業展區、農村電商展區、智慧產品展區等。
中國大陸電子商務中心 首次發表「世界電子商務報告」
另外,中國大陸電子商務中心則在博覽會中首次發表了「世界電子商務報告」,報告針對2017年全球的電子商務市場做了梳理和統整,報告中點出全球電子商務的幾個轉變的趨勢,包括全球的電子商務重心正逐漸轉向新興市場、全世界已有7個國家的網購用戶已經超過1億等。
如同大家所能預料的,全球電子商務市場仍在迅速的發展當中,而且成長的走勢仍維持著上漲的趨勢。根據該報告數據指出,目前全球使用網路的人數已經到達41.57億人,網路普及率為已超過半數的54.4%,其中亞洲更佔總人數41.57億人的48.7%。
全球電子商務重心 逐漸轉向新興市場
中國電子商務中心研究院院長李鳴濤指出,全球電子商務的發展已從發達地區逐漸走向新興市場。報告指出,2016年新興市場在B2C市場中的比重已超過北美及西歐等歐美發達國家地區,以亞太、中東歐、拉丁美洲和中東等地區的新興電子商務市場持續發展,全球電子商務重心開始轉移至新興市場。
以市場規模來看,報告中指出,中國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的電子商務市場,英國則為歐洲最大的電子商務市場;在新興市場的部份,則以拉丁美洲為最受歡迎的電子商務新興地區。
目前全球各國都紛紛透過政策的調整來支持電子商務產業的發展,有超過7成以上的國家已通過電子交易法;不過在消費者保護法的部份,則仍有5成以上的國家仍需持續努力,繼續完備整個電子商務發展的政策環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