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戰爭推手 Google員工聯署抵制軍用AI計畫

記者/陳亭瑄

Google逾3,100多名員工,其中包含數十位高級工程師,於5日聯署信件要求CEO 桑德爾.皮蔡,退出公司與美國國防部的合作項目Project Maven,並公開承諾Google永不生產任何戰爭技術,在信中更引用其企業理念「Don’t be evil」不作惡,藉此呼籲高層與軍方合作將有損企業形象。

Project Maven「梅文項目」,為去年由美國國防部發起的一項實驗計畫,開發電腦視覺運算, Google利用人工智慧分析無人機拍攝到的大範圍動態影像數據,並將結果回傳給國防部,運作原理類似臉書的人臉辨識系統。除了幫助軍方找出攻擊目標外,還能改善無人機攻擊瞄準目標的精準度。

桑德爾.皮蔡則在周二的發表會聲明,Google在梅文項目參與的部分,是非攻擊的用途,主要利用科技幫助軍方減輕繁瑣的工作,且無人機影像分析若獲得改善,可降低誤殺無辜的機率,並將這樣的技術用於反暴動及反恐行動。雲端服務主管也強調,合作計畫中使用的科技不涉及無人機操作,更不會開發武器。

■CEO桑德爾.皮蔡。(截圖自/Google官網

皮蔡在聲明最後表示,理解牽涉軍事計畫會引發大家的擔憂,公司也會繼續與員工討論,並強調這樣的意見交流非常重要。人工智慧日新月異,應用層面也越來越廣,因此在科技發展與科學倫理間的判斷,已成為大家必須學習的課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