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手機電池 可望充電五秒通話兩小時

記者/施嫚祺

中國浙江大學學術委員會於22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其高分子科學與工程學系的高超教授團隊,已成功研發出新型的「鋁-石墨烯電池」。這款電池能在極短時間內充滿電,即使反覆充放電也能保持較高的電容量,未來若運用到智慧型手機上,可望推出充電5秒鐘就能通話2小時的快充功能。

■此團隊提出石墨烯正極材料的「三高三連續」設計原則。(截圖自/浙江大學

「鋁-石墨烯電池」既耐高溫又抗嚴寒,能夠在攝氏零下40度到120度的環境中工作,而且此電池屬於柔性的材質,不管將它如何彎折,容量依舊保持不變,甚至將其電芯放置火焰中,也不會起火爆炸。此電池使用石墨烯膜為正極材料,成功提升鋁離子電池的整體性能。

目前手機的鋰電池壽命有限,在使用一至兩年後,會因為電容量下降,使續航力明顯衰減,且在低溫或高溫下,鋰電池效能不穩定,有造成手機自動關機或充電時爆炸的危險。近幾年,Samsung手機電池爆炸事故,以及OPPO主打「充電5分鐘,通話2小時」的廣告詞,皆引起大眾關注及討論,由此可見,消費者十分重視電池的安全性與續航力。

此款電池在走入商業化前,還需面臨許多技術問題,例如在正極比容量、輸出電壓與面負載量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能量密度不及於鋰電池,且目前的離子液體電解質價格昂貴,需要找到更廉價的替代品,才能使鋁離子電池有好的商業前景。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