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推照片審查功能 不怕照片被盜用

記者/吳品萱

臉書於20日宣布將推出一項照片審查 (Photo Review)新功能,只要臉書用戶公開上傳照片,即使沒有標記照片中的人物,藉由人臉辨識技術,也能識別並通知照片中的人物,藉此確保用戶能夠看到自己被上傳的照片。

臉書人臉辨識功能。(截圖自/臉書官網

這項照片審查功能,藉由人工智慧 (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 技術來辨識圖像內容,將照片中出現的人臉與臉書上儲存的數據進行比較,能讓上傳照片的用戶更有效地標記好友,也能讓用戶更方便追蹤到臉書上未標註自己的照片,並自動偵測照片的流向以防照片和帳號遭冒用。

過往臉書用戶上傳照片時,透過臉部辨識來建議用戶標記好友,現在用戶可藉此項新功能為自己的照片增加保障,能夠防止有心人士盜用照片用來交友詐騙或商業用途。啟用該功能後,當照片被公開上傳時會立即通知用戶,能自行選擇標註、忽略通知,也可以要求上傳者刪除照片,甚至遇到不當使用時還可以向臉書進行檢舉,藉此保障自己的權益。

這項功能的設定為非強制性,只要關閉臉書人臉辨識功能,臉書收集的臉部數據就會被銷毀,其目的在於保護個人隱私,因此這項功能在某些隱私法較為嚴格的國家並不會立即上線,不過臉書官方仍表示,未來還是希望能推出這項功能,讓用戶使用臉書更加便利。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