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遭批技術落後 市值暴跌陷危機

記者/曾卉婷

比特幣由年初一枚不到1,000美元漲至本月17日19,800美元,但22日一度跌至10,887美元,五個交易日內最多崩跌了45%,25日更爆發耶誕大屠殺,市值蒸發1600億美元。Bloomberg Intelligence報告更預測比特幣技術落後,2018年可能會遭新興的虛擬貨幣取代。

■比特幣本月成長趨勢。(截圖自/MaiCoin

比特幣為目前知名度與市場總值最高的加密貨幣,今年價格漲破19,000美元。但從MVIS CryptoCompare Digital Assets 10指數來看,2017年比特幣表現最差。財經網站The Motley Fool列舉可能導致比特幣利空因素,包含失去投資者青睞、出現重大黑客事件、交易當機、交易成本提高和遭其它加密貨幣取代效應等。

近期特幣在高檔V型往下反轉,此時黃金價格卻從低點往上衝,Euro Pacific Capital執行長Peter Schiff認為,黃金大漲將讓比特幣市場崩盤,而Morgan Stanley 分析師James Faucette則指出,比特幣並不像真實貨幣與利潤有關聯,且全球500大電商幾乎沒有接受比特幣當支付工具,若沒有人接受這項支付科技,比特幣真正的價值則為「零」。

除了比特幣市場外,新一代虛擬貨幣如以太幣,背後的以太坊 (Ethereum) 技術潛力無窮,創造出國際共享的全球電腦運算系統;另在Bloomberg Intelligence報告榜上有名的Ripple萊特幣 (Litecoin) ,都具有交易速度快,且價格便宜的優點,其中Ripple不依賴區塊鏈而是利用銀行、金融機構形成的網路節點,成本相對低廉。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