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聲繪影 社群魅力更難擋

記者/張宛淳

在資訊量爆炸的社群媒體中,影音廣告提供更豐富生動的訊息內容,能快速抓住消費者眼球。隨著閱聽人獲取資訊的來源轉至社群網站,對社群的依賴度日漸提高,品牌業者也針對不同社群平台祭出多元的影音廣告,期望藉由影音廣告提高產品和品牌的曝光率,吸引不同客群的注意。

影音廣告助攻社群 切記投其所好

全球用戶數突破20億的社群龍頭Facebook,廣告收入占整體營收大宗,行動廣告更是帶動營收成長的領頭羊。而Facebook用戶多為隨意瀏覽動態訊息,舉凡新奇有趣、聳動誇張的標題或影音廣告,較易吸引其停留與觀看,因此,具有高討論度的內容較能在Facebook快速傳播且發酵。

■新奇有趣的影音廣告內容能提升用戶觀看意願。(截圖自/這群人Facebook

用戶多為新世代年輕人的Instagram,影音廣告著重視覺化呈現、長度較短、垂直式觀看、圖片輪播式。限時動態(Stories)推出後,短秒、限時、吸睛的影音廣告更受品牌與用戶喜愛,Instagram還會依據用戶使用情境調整音量與推播適合的影音廣告,同步提升了影像與聲音的品質,使影音廣告完整呈現的效果更佳。

作為全球最大的影音社群平台YouTube,用戶對於影音內容的關注相對社群平台更高,影片前幾秒的吸引力則為關鍵,需先抓住閱聽人目光,並成功激發其好奇心與觀看慾望;而具故事性的優質影音內容也不受影片長度的限制,故事性的內容更有長期傳播、渲染的效果。

■影片時間長短不影響用戶觀看具故事性的優質影音廣告。(截圖自/Volvo Car Taiwan YouTube

跨平台缺一不可 切記關鍵指標

影音廣告的核心為幫助業者提高品牌知名度、提升品牌好感、與產品深度溝通等,隨著用戶對於社群平台的黏著度日漸提高,品牌應思考如何在海量的訊息中提升能見度,並依據行銷目的訂定關鍵指標與相關行銷策略,若目標為提升品牌知名度,應著重影音廣告的觸及率與觀看次數。

品牌應針對不同平台特性規劃適合的多元影音廣告組合,使平台間能互相拉抬,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教授王紹蓉表示,由於投放影音廣告於不同平台所需成本相去甚遠,故品牌應考量企業行銷經費預算、目標客群、產品性質等條件,再選擇最適合的投放平台組合,整合各平台優勢,發揮其綜效,才能提升品牌能見度與跨平台的覆蓋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