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首次點擊免費 Google讓新聞業找回訂閱戶

記者/李欣怡

Google、Facebook等平台的「首次點擊免費(First Click Free)」功能,讓非媒體付費訂閱用戶可在第一次點擊瀏覽時,免費閱讀該網站的資訊內容,卻也造成新聞業、內容出版商的訂閱戶不如預期,收入下降。Google 2日宣布,將取消該功能,試圖協助內容出版商重新找回訂閱戶,讓因為數位化收入減少的新聞業者,創造新的收入來源。

Google在2008年推出「首次點擊免費」功能,提供非付費訂閱媒體的用戶,透過Google搜尋引擎,免費閱讀所搜尋到的第一篇文章。許多內容出版商抗議這樣的措施減少了收入來源,甚至讓《華爾街日報》 也反彈,認為該項措施會影響訂閱戶數量,今年起便不願意參與「首次點擊免費」措施。

■Google 2日宣布將取消「首次點擊免費」措施(截圖自/Google官網

Google取消「首次點擊免費」的作為,獲得眾多新聞業者的正面肯定,Google未來將以「彈性抽樣」作為執行方向,讓讀者透過Google搜尋並點選資訊內容時,全球的內容出版商皆可自行決定哪些內容需要收費。

Facebook近期也有意取消「首次點擊免費」功能,推出「付費牆」策略,試圖改善與新聞業者之間的緊張關係。Facebook將每天配額十篇文章給讀者,若要閱讀更多內容讀者則需另外付費,試圖改善與新聞業者之間的緊張關係。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