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趟VR科技也無法替代的體驗旅行吧

記者/陳緯倫

你是怎麼安排旅行行程的?或者該問:你的行程是什麼?是傳統走到哪看到哪的走馬看花,還是別有一番的秘境呢?許多人只想放鬆心情,所以走馬看花也無所謂,反正旅行就是放空啊!通常我覺得,如果要放空,那在家看電視或去電影院看場電影,其實效果更好。如果想去看景色,其實現在有VR影片和眼鏡,遠在天邊卻近在眼前一點也非難事。

科技進步很快,以前看不到的,現在影片都拍給你看了,為了更有臨場感,連VR環景影片都有了,所以你還需要什麼樣的旅行呢?我相信未來Google街景加上眼鏡,都能配合腳踏車讓你環遊世界!你想看美景馬上就到了,而且不用坐車坐飛機和跋山涉水,當然也沒有蚊子咬。所以你還要出門旅行嗎?

當然我們需要旅行,只是你需要的是體驗旅行。因為體驗與參與,不只觀看還有動手動腳,是跨距離無法完成的。配合的還有時間,旅行中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情。你可以跟著新竹都城煌廟的二公子暗夜查訪,舉火把為神明照路;或著望鄉部落平安夜,千人共舉火把報佳音,猶如耶穌降臨光照世界。這是你看影片無法體驗的,因為你在現場舉著火把,體驗它的文化意義。

所以你到挪威就只是為了看極光嗎?然後馴鹿拉雪橇(還有人搞了半天還誤以為麋鹿)?如果沒有時間或事件,其實只是個花錢很爽很開心的行程而已。除了雪橇很難模擬,妳可以看到的景色現在不是都有影片了嗎?

所以美術家可以去羅浮宮靜靜看蒙納莉莎微笑一整天,越看越有趣,因為她在現場看真跡,看出境界。看不出所以然的,就真的只是看熱鬧的,其實上網找圖片就可以了。對抗科技的體驗旅行,不只是走走罷了,還要有深的記憶。不需很多景點,一個景點就夠了,就值回票價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