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閃惹人愛 品牌快閃店是發展還是淘汰

記者/林子筠

快閃店源自歐洲的游擊式行銷,品牌業者藉此發展出「限時、限量、限定」的特色,吸引消費者目光。在電商的蓬勃發展下,快閃零售商市集Storefront創辦人Tristan Pollock的觀點為,電商影響了線下實體店面發展出其他形式的客戶體驗。投入快閃店的品牌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在當地沒有設店,另一種則是已有櫃點或是全球性知名品牌。

踩點試水溫 新品牌、新產品的市場測試

全新的品牌或產品因為缺乏知名度,需要花費大量行銷成本,而快閃店的租期短,成本低於設在黃金地段的一般店面,使業者能有效控制經費。此外,快閃店的靈活度高,可在短期內與顧客近距離溝通,業者能藉此進行食品口味的測試或產品組合試賣,蒐集意見,達到市場調查的效果。得到的數據如:營業額、人數以及口味喜好等,以此收集到更貼近消費者的資料。

知名服飾品牌UNIQLO進軍美國前,無法得知紐約民眾是否喜愛自家產品的簡練風格,因此選擇先在曼哈頓的Highline溜冰場建立6間快閃店。最後根據好的市場測試結果,加碼在黃金地段第五大道設立大坪數的實體門市。而日本知名的一蘭拉麵也於今年快閃進入台灣市場,於微風信義設立快閃櫃,限時3天品嘗正宗豚骨湯拉麵,深受消費者喜愛,最後成功開設店面進軍台北。

吸引眾人目光 實體場域展現品牌魅力

除了市場調查外,快閃店也成為品牌操作體驗行銷的工具。世邦魏理仕(CBRE)2015年對快閃店的統計資料指出,每月平均至少有四家現身台北。快閃店以期間限定與創意策展的效應引起話題,同時透過社群媒體的散播,串連線上分享讓更多消費者實際造訪,達到廣告效果,並提升對品牌的關注。近日,小熊維尼以快閃店形式現身台北東區,店內販賣上百種限定商品,門口也以裝置藝術吸引路過民眾打卡拍照,成功刺激買氣。

■ 小熊維尼夏日期間店現身台北東區,主打豐富的周邊商品。(截圖自/野獸國 忠孝店

許多知名品牌的形象即使早已深植於消費者心中,行銷團隊仍會藉由快閃店強化品牌個性。例如:知名運動品牌Adidas,贊助全球各地的體育項目不遺餘力,每年也都會開設「球鞋盒」快閃店,與顧客近距離維繫情感,強化其專業的品牌形象。其中,在英國倫敦開立的快閃店內,除了展示與販售限量球鞋,消費者也能體驗嶄新的3D球鞋立體列印,藉由新科技顯示品牌與時俱進的形象與魅力。

分享此新聞: